新浪财经

白加黑解围东盛 郭家学谋划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1:16 经济观察报

  曲春辉 余德

  一年前,急于还债的郭家学和东盛集团转让潜药股份、出售“白加黑”,忍痛用掉了手中的两大王牌,而近期商务部的批文终于没有让郭家学的努力付之东流,东盛资金链危机即将化解。

  归还占用资金、失去“白加黑”并退出OTC(非处方药)业务后的东盛,将集中发展传统中药、现代化中药和麻醉精神药三大块业务。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近日向本报表示,东盛已经制定了下一步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选定了主推的产品和品牌。

  交割在即

  10月25日,郭家学告诉本报:“‘白加黑’的交易已基本完成。”但未透露更多细节。

  10月11日,

商务部以有关批复文件(商资批[2007]1612号)同意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收购东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白加黑”等西药感冒药业务资产等事项。这起涉及12亿元的医药交易终于有了重大进展,目前只待证监会的一纸批文。

  东盛科技(SH.600771)董秘办一位人士透露,启东盖天力还是东盛的企业,在没有交割前仍由东盛方面负责,目前还在正常运作。启东盖天力是“白加黑”等产品的生产厂商。

  根据去年10月25日的协议,拜耳将得到东盛旗下止咳和抗感冒类西药OTC业务,即“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浆和“信力”止咳糖浆三大非处方药。根据协议,此次交易金额为10.72亿元。如果启东盖天力能在交割前实现3.6亿元的净销售额,拜耳还将给予东盛1.6亿元的奖励,如果实现4亿元,奖金将达1.92亿元。如此,交易累计金额有可能达12.64亿元。

  东盛科技半年报显示,其OTC业务营业收入为1.6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5.28%。东盛科技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并没有具体核算销售额,目前工厂正在正常运作,这个销售额应该可以完成。”

  “白加黑”交易的顺利完成,意味着东盛集团的资金链断裂危机将得以化解。

  去年10月31日,东盛科技公告称,公司股东东盛集团、东盛药业共占用公司资金158826万元,其中东盛集团占用113910万元,东盛药业占用44916万元。郭家学和东盛集团的资金链告急。

  就在“白加黑”交易的获批日前后,东盛科技连续发布股东归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公告,截至10月9日,东盛集团和东盛药业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余额已降至9125.29万元。

  除了占款,东盛科技还违规对外担保了巨额资金。截至2006年9月30日,东盛科技累计对外担保113434.83万元,占该公司净资产的比例为248.24%。其中,未披露的担保总额高达9.56亿元。

  近日,郭家学表示对此已经有了较好的解决方案,但具体内容不便透露。

  还款之后

  待证监会批复后,“白加黑”这个曾在2005年创造了3.3亿元销售额的产品即将纳入拜耳版图,而东盛也将退出西药OTC市场。

  一年前与拜耳的签约仪式上,郭家学曾表示:“今后东盛将从规模型向效益型转移,退出西药OTC市场,锁定传统中药、现代化中药和麻醉精神药三大块业务,不再对外扩张规模。”

  10月25日,郭家学向本报透露,未来东盛还有很多可以大力推广的品牌和产品,包括山西广誉远的经典国药系列——定坤丹、龟龄集,盖天力以及现代中药维奥欣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东盛集团并未将全部 *ST潜药(SH.600568)股权转让出去,这为业界留下些许遐想。

  今年8月17日,中珠股份受让了东盛集团持有的*ST潜药2985万股。东盛集团将套现的2.76亿元直接打入东盛科技用以还款。股权转让后,东盛集团还持有*ST潜药1.91%的股份。

  郭家学告诉本报,东盛原本并不想出售潜药股份,而是为了还债,情非得已。他甚至表示,潜药的医药产业对于中珠而言,并没有太大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借壳上市的中珠股份是由建设部、中国

房地产协会牵头,联合全国70多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于1991年3月在珠海工商局登记注册成立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注册资本为20292万元。主要发展方向为房地产业务,此前从未涉足医药业。

  一位业界分析人士认为,东盛系潜药股权未全部转让,或许是为以后的变局埋下伏笔,毕竟*ST潜药还是一块不错的医药资产。

  据悉,中珠股份正在就*ST潜药的重组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10月25日,*ST潜药

证券事务代表陈丽玲表示,对于东盛方面是否会介入重组,目前还不方面透露。

    相关报道:

    东盛科技大股东归还2亿多占资

    东盛系资金链空前绷紧 *ST潜药改嫁同济堂

    东盛破局收尾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