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企帝贤的意外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1:06 经济观察报

  帝贤“死”了。

  承德帝贤针纺股份有限公司(200160.SZ,以下简称帝贤),这家中国曾经的惟一一家纯B股的民营上市公司,中国最大的针织企业之一,已经坍塌。

  2005年遭遇资金危机;2006年底又因涉嫌走私,包括董事长王淑贤在内的多名高管被河北省海关缉私局批捕。王淑贤——这位曾经立志要做中国纺织业的“皇帝”、还要做世界纺织业的“皇帝”的民营企业家现已身陷囹圄。虽然位于承德县下板城镇的帝贤厂区还静静的等待着重新崛起,但缺少了王淑贤的帝贤公司已今非昔日,辉煌时期的霸气已经荡然无存。

  清产核资

  10月24日,河北承德县下板城镇的帝贤大厦大门紧闭,少有工作人员进出。而近临帝贤厂区已经闲置许久。

  此前,帝贤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资金短缺,公司及子公司已于近日全部停产。帝贤公司预计,由于资金紧张,生产恶化,诉讼较多,且部分管理人员被海关批捕,案件尚不明朗,公司预计今年1-9月会有大幅亏损。今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亏损高达3.13亿元,每股收益为-0.44元。

  现在,随着企业的陆续停产,公司的16000多名员工中,现在只有为数不多的几百人在维持着帝贤的运转。

  承德县下板城镇经济合作社顾国林主任告诉记者,此前帝贤一年的工业产值大约15个亿,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近一半。而随着帝贤公司的陆续停产,近年来下板城镇的工业产值是负增长。而间接影响的是当地产业的全面后退。据记者了解,那些“放假”的职工,大多已自谋出路。

  遭遇巨变的帝贤现在已进入政府监管状态。

  目前,当地县、镇两级政府已成立了帝贤重组工作6人小组,已开始对企业进行清产核资工作。

  20年轮回

  王淑贤,河北肃宁县人。从白手起家成立帝贤公司到成功上市并将其带入颠峰时期,王淑贤用了整整18年,而帝贤由颠峰时期跌至谷底却只用了2年。

  1986年,王淑贤只身来到承德县下板城镇贷款5万元自建服装厂,当时只有30来人,一间几十平米大的车间,帝贤公司董事会新任临时负责人宋玉山向记者介绍说。宋玉山曾任下板城镇经委 (现镇经济联合社)主任,2001年进入帝贤公司至今任公司董事。

  当时王淑贤选择了数量小且批量多、国企都不愿做也不敢做的外贸订单,并很快获得了成功,“当年就实现盈利,净利润50多万元。”宋玉山说。

  1988年,王淑贤在服装厂的基础上成立了织厂和染厂,解决了原材料供应,为其服装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1995年组建集团公司,公司正式更名为帝贤。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日本许多纺织企业倒闭,王淑贤在日本设立办事处,观察日本的企业倒闭情况,日本生产什么纺织产品的企业倒闭了,公司就加大出口该类产品。日本以前的纺纱能力是1000多万锭,后来剩下了不到100万锭。于是,日本韩国常年在帝贤派驻代表,以保证对本国的出口。至2000年上市前,王淑贤的公司已累计实现利润2.14亿元。

  从1999年筹措上市,到2000年成功实现B股IPO,帝贤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纯B股的民营上市公司。资料显示,2000年帝贤B上市当年,持有1.73亿股 (占总股本29.49%)王淑贤就已身价上亿。2001年5月22日,王淑贤的最高持股市值达12.04亿港元。至此,帝贤公司开始进入最为辉煌的黄金时期。

  2004年,帝贤已是国内针织行业排名前三的优秀企业。

  2004年7月,公司完成了定向增发15000万股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发行价格3.32港元/股,共募集资金4.98亿港元。此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增资承德兴业造纸有限公司,用于建设年产10万吨高档办公用纸技改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20万吨高档办公纸的水平,而公司的纸业销售收入也将在目前的规模上再增长一倍。

  此时的帝贤,未来一片光明。

  资金危机

  成功增发,融资近5亿港元。

  足以让帝贤的发展计划得以实施,夯实主业,壮大规模。但情况恰恰相反,增发之后的帝贤却因此陷入了资金危机,这也是王淑贤始料不及的。

  帝贤的第一个“滑铁卢”是承德造纸。当时帝贤和规模排名全日第二的日本制纸集团合资,在承德建了造纸厂。起初计划投资100亿日圆,日方以设备、技术入股,控有55%股份,于2004年6月投产。

  按增发计划,此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增资承德兴业造纸有限公司,用于建设年产10万吨高档办公用纸技改项目。但实际上,资金却没有被用于建设项目,帝贤用其中的4亿多元归还了当时向银行所贷款项。按公司与银行的协议,在归还贷款后,银行可向企业进行再融资。

  不幸的是,帝贤公司在将大部分融资偿还银行贷款后,却未能兑换到当初的任何承诺。此时,正值中国经济全面高涨,宏观调控政策收紧之际。

  半年后,承德纸厂关门了,随后日方于2005年4月宣布中止与承德帝贤的纸厂合资计划。

  2005年1月18日,帝贤发布了公司及子公司90%的设备停产的公告。后经承德市、县两级政府以及各债权银行的协调解决,公司于1月25日发布了复产公告和复产计划。

  企业虽然暂时渡过了难关,但一则停产公告引发了多家债权银行的追债。

  “公司贷的款,由于没有抵押,银行害怕就纷纷找来了,王淑贤就用个人的股份做担保。”宋玉山说。

  下转31版

  上接25版

  由于深圳菱丰纺织实业公司(帝贤关联公司)及帝贤到期无款支付,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遂向法院提起诉讼。王淑贤承诺以其个人全部财产及股权为帝贤偿还债务。深圳中院遂冻结王淑贤所持帝贤9360.4万股。

  与光大银行同时诉诸法律的还有广东发展银行大连路支行,该笔8000万元贷款2005年6月24日到期,但银行要求公司提前还贷。王淑贤承诺如帝贤无法偿还,则自己用个人全部资产及股权偿还。广东发展于是也向法院申请将王淑贤所持有的帝贤B发起人股8000万股予以司法冻结。

  至此,光大银行和广发银行合计冻结了王淑贤持有帝贤B的所有股份1.73亿股,占帝贤B总股本的29.49%。

  此后,公司及大股东王淑贤先生为了化解公司与深圳光大银行和大连广发银行的债务纠纷,2006年9月25日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深圳市光大银行提出了“偿还深圳光大银行贷款计划”;2006年9月29日,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发银行大连分行提出了“解决大连广发银行贷款方案”。

  公司计划公开出售土地和子公司股权,用于偿还深圳光大银行和大连广发银行贷款及其它金融机构贷款。出售计划完成后预计收回资金9亿元,盘活资金1.2亿元,合计10.2亿。

  就在王淑贤及帝贤公司千方百计解决债务危机的同时,一场意想不到的风波让帝贤“王国”瞬间倒塌。

  “走私”纠纷

  2006年11月25日上午,董事长王淑贤和一名董事及八名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走私被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刑事拘留。另外,肃宁阪禾化纤仿真织物有限公司两名管理人员因涉嫌走私,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肃宁是王淑贤的故乡。冷清的王淑贤办公室里至今还挂着上书 “乡情”二字巨匾——那是河北肃宁县委县政府送的。

  出事的一年前,帝贤通过参股的子公司肃宁阪禾公司,与日本新世纪贸易株式会社合资设立了肃宁普华家纺公司,总投资2900万美元。

  帝贤曾公告称,子公司肃宁阪禾公司投资设立的肃宁普华家纺公司,总投资2900万美元,经河北省发改委批准免税进口价值2320万美元的设备。这些设备已经办完免税手续并已报关进口运输到普华家纺公司。事后因与沧州海关发生纠纷,沧州海关查封了全部设备,这些设备没有包装存放在露天准备安装,查封已近一年,现在全部变为废铁,目前已依法向沧州市中院对沧州海关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沧州海关全额赔偿2900万美元。

  知情者称,2006年11月25日上午包括海关、武警、警察以及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在内约有300余人将帝贤公司围了个“水泄不通”。董事长王淑贤还未到公司就被相关人员带走。帝贤公司的电脑及所有文件和记录都被石家庄海关缉私局扣压。

  帝贤高管被拘当日,承德市委、市政府召集多个部门召开了紧急会议。会上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领导的“促进帝贤公司保持稳定领导小组”,并于当日上午11时紧急接管了帝贤。

  目前相关人员的罪名还没有定论,知情人士称,出事之后,日本企业退出了投资。

  相关资料显示,在这批进口设备到货后,公司向沧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申请检验通关。但随后不久,双方就这批进口设备是否应该免税的问题发生了争议。由于争议无法解决,自2006年1月16日起,这些设备相继被沧州海关实施“海关封志”。

  普华公司认为,河北省发改委于2005年12月7日曾签发的 (冀发改外资确字 [2005]240号文)《国家鼓励发展的内外资项目确认书》,确认普华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因此可以办理进口设备免税手续。

  沧州海关则认为,普华公司“高档化纤仿真坯布项目”中进口的机器设备系制造“棉纱”之用,属于独立的织前工序,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有关意见,不能再享受免税的优惠政策,因此对相关设备进行了封存。

  设备被封使得帝贤肃宁项目搁浅,王淑贤遂向沧州市中院提起了行政诉讼,要求沧州海关对由于违规查封而造成的设备毁损承担责任。

  知情人士表示,当初王淑贤也明白自己胜负难料。但性格“耿直”的他却一定要将诉讼进行到底。而当行政诉讼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包括王淑贤在内等多名公司高管又因涉嫌走私一般货物罪被逮捕。

  目前,留给帝贤公司的时间已经不多,如果第4季度公司还没有进行重组或其他重大事项发生,预计公司全年将继续亏损。而连续两年亏损,公司

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特别处理。

  据记者了解,帝贤董事会以及监管小组一直都在开会讨论,但随着公司的全面停产,公司的日常工作会议的主题,也主要是处理善后工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