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条地铁线改变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02:45 经济观察报

  陈文雅

  “异地恋结束了,我俩终于回到同一个北京团聚了。”并排坐在刚刚正式通车的5号线上,年轻的小王把右手搭在和他一样年轻的妻子的右肩,以这样终极的方式表达着他现在的感受。

  这是10月7日下午,从北京城北的大型经济适用房小区——天通苑地区发往城南宋家庄区域的南北直线轨道交通——地铁5号线正式通车的第一天。尽管一些人还在北京城以外的地方享受着悠闲的国庆假期,但北京城里的人们已经把见面寒暄的第一句话改成了 “5号线坐了吗?”

  对于北京的很多上班族来说,已经好久没有经历像5号线通车这么激动人心的事了。甚至连公交车票降到4毛钱一张也没有这么兴奋过。

  通车首日的车厢里挤满了专程赶来 “尝尝鲜”的人们。 “以后有车的还开车吗?不开了,都要后悔买车了吧。”人们议论纷纷。小王夫妻俩就坐在人声鼎沸的车厢里头计算每天能省下多少交通费和花在路上的时间。

  两人都从事IT行业,原先都在上地工作,并在那儿买了套二手房。后来,小王的妻子安静跳了槽,新 东家办公地点 在三里屯,她 就 每天坐13号线城

  铁倒2号线地铁,再打

  个车去上班。但是去年安静的公司又搬了家,一搬就搬到了亦庄。这下可好,每天上下班在亦庄和上地之间奔波,把安静折腾得瘦下来一大圈。

  “那个时候,我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冬天的时候天都还没亮。然后像打仗一样刷个牙洗把脸上班,哪里来得及打理打理发型、化个妆什么的?下班回家前必须先解决晚饭,不然等到家都快9点了,早饿晕了”,安静摆摆手, “我熬了半年就撑不住了。”

  最后,安静只好在亦庄又租了个房子住着,她工作也不清闲,基本上一周回上地一两趟。 “这不是异地恋是什么?没想 到每月花钱供着自己的 房子,生活也还是这么 艰辛。”

  安静计 算了下,从上地到亦 庄相距大约40公里, 5号线开通前两地最快

  一个多小时可以到达,但每

  月要花上大笔打车费才能实现。“上下班高峰期,地铁站和亦庄之间打车动不动上50块,15公里的路程走上一个小时也不算什么了,所以也不敢天天打车。” 也有北城开往南城的公交车,只用倒一次,但回趟家要花3个多小时,安静只尝试了一次就再也没坐了。

  如今安静总算盼到了贯穿北京南城和北城的5号线的通车。现在,花2.4元钱走40公里,所花时间相差无几,不必担心堵车。10月7日,小王陪着她感受一下新的路线:从上地坐城铁到立水桥,转搭5号线一路往南坐到刘家窑,那儿有不少公交车直达亦庄。

  小王和安静的故事似乎是北京上班族们的缩影。这个城市早就摊得像一张大饼,常住在直径两头的亲友们经常一年到头也见不上两次面,只能感觉到一只蚂蚁的渺小和茫然。蛛网状的地铁规划图成了拯救苦难的诺亚方舟。

  当然,地铁牵动的不仅仅是一对对小夫妻的聚散离合,还牵动着北京

房地产价格的阳线图。两块钱到底的一张地铁票,看起来真的提升了北京的 “居住幸福指数”——尽管
房价
因地铁利好的提前透支多少让 “幸福”到得晚了一步。在过去,因为上班地点远而跳槽的例子屡见不鲜——大量的上班族没有财力买第二套房子,不想和伴侣分开,留给他们的选择余地就很小了。

  在5号线沿途站点周围,房东们对两三个月前赶趟子涨房租的事似乎有了更足的底气。新楼盘则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始打起 “地铁”旗号,现在已经落袋为安。

  我爱我家在国庆假期组织了 “轨道交通与奥运场馆”大型看房团活动,在已经运行和正在建设的几条轨道交通沿线热点区域实地看房,累计看房人数达到了6000余人次。长假期间前来咨询地铁沿线二手房买卖情况的客户超过10000人次,是历年来轨道交通沿线二手房销售最为火爆的一次。

  来自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地铁5号线沿线二手房看房人数最多,其中,南部的方庄、刘家窑地区和北部的和平里至立水桥一带的二手房房源成交率最高,成交量占到总体成交的28%。

  除了小王夫妇,宋家庄地区的房产项目开发商,以及房东们也是5号线地铁的最大受益群体之一。21世纪不动产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2006年,宋家庄的二手房价格基本上以每年20%至30%左右速度递增,近期上涨速度更是达到40%,鑫兆雅园、顶秀欣园、政馨家园等几个盘二手房价格均达每平方米9000元至10000元。该区域映天朗、香湾和建邦华府等新项目的价格已升至1.2万元以上,尚未开盘的世华水岸,单价估计不会低于1.3万元。

  小王夫妇打算再攒点钱,在南边的方庄或者宋家庄一带再买个二手房,搬过去住。小王感慨万分, “不想让我老婆再这么辛苦下去了。曾经我们都无法接受住在南城的房子,可现在那里的房价涨了那么多,要让我马上买还真买不起,第二套房首付刚刚又提高了。”小王说,没毕业的时候,他和安静常常幻想着有钱了住大

别墅,“有山有水的,再养点花鸟鱼虫……奔波了这几年才发现,原来人的梦想会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实际。现在的我们,只是感觉到生活在了同一个城市,同一片屋檐下,每天来回交通只要5块钱,这样就心满意足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