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资本入股荣庆冷链物流首获私募股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1:23  经济观察报

  尹先凯

  今日资本近日对山东荣庆投资控股集团注资2000万美元,这是私募股权机构首次对物流行业中冷链物流进行注资。此次投资以建立中外合资公司的形式完成,未来退出的渠道瞄准国内A股市场。今日资本相信:冷链物流门槛相对较高,而且企业未来几年都将拥有近50%的高速成长。

  机会

  今日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国际性投资基金,独立管理着2.8亿美元的资金。今日资本总裁徐新称,物流行业目前看来比较分散,而且国外有市值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大物流企业,生意模式应该是可以做大的,但国内却一直做不大,一直以来客户要求价格便宜,但现在也开始要求安全、速度等更好的品质,愿意付出一些溢价,另一方面现在资本的介入将推进发展,我们相信未来物流行业也能出现规模很大的企业。

  “之前我们这样几亿规模的民营企业想在银行贷款几千万都很难,但现在可以借助基金的力量并且引进海外先进的管理经验进行发展”,荣庆物流CEO张玉庆表示。

  “在此之前我们看了约一年的物流行业,各种各样的形态与模式都看过了,但就是没有满意的,有一些没有自己的司机与仓库,而很多是依靠超载等办法来赚钱,像荣庆这样大部份是自己的司机、车与仓库的比较少,从接触荣庆到投资正好用了88天时间”,徐新表示。

  山东荣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以物流服务业为主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公司,集团成立于2007年1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总资产2亿多元,目前旗下有山东荣庆物流有限公司、山东荣庆卓越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山东荣庆通达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据透露,在早期发展阶段,像麦当劳这样的企业因为要求比较高而使得许多物流公司不敢接单,荣庆在最初与麦当劳打交道的时候也付过一些学费,麦当劳会要求在运输过程中温度保持恒温,而往往因为一些小小的疏忽或原因就无法达标,于是只好将整车的肉都买下来,曾买下来的肉供公司吃了一年,因为这些教训使得公司对流程进行改进,如引进了GPS系统,使得车辆的运输全程受到监管,并且与高教合作将车厢内的温度监控与GPS结合,让温度的情况也纳入监控的范围,这样的严格措施使得荣庆提供的服务能令客户满意,而荣庆的主要客户除麦当劳外,还包括肯德基、哈根达斯、蒙牛、伊利等等企业。

  规划

  今日资本进入以后,在业绩考核上建立了一个系统的体制,之前荣庆也有业绩考核,但是一个月做一次,显然今日资本认为太慢,今日资本帮助建立的考核落实到了每个区、每个人每天的业绩上,每天是什么情况马上就会反馈回来,是什么问题马上就会进行沟通。而这里面包括新开发客户的速度、老客户的服务情况等等,如果出现问题马上就会寻找到是哪个环节。据透露,实施了这样一个系统以后,八月与九月的业绩增长比之前增长速度提高了50%。

  另外,今日资本还帮助其聘请管理人员,改进其管理系统如上马ERP系统,并使得财务报表的指标更细化,“以前企业有钱了就是买车,现在思路转变了,有钱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进行运作”,徐新透露。

  显然,今日资本对于进入这样发展中的企业进行管理与绩效考核方面的提升已经轻车熟路,在过去的改造中,一家其投资的珠宝商月销售额提升了三倍。

  徐新认为,荣庆的生意模式没有太多风险,主要在于未来的扩张过程中,人才的供给与磨合要能跟上,“这是成长的痛苦,每个快速发展的企业都会遇到,需要好的执行力”,徐新认为。

  针对现在许多上市前项目出现估值普遍提高的情况,徐新认为“所以我们只投最需要我们的企业,和上市还有几年的样子,需要我们的钱与经验,这样的话价格不会太贵,我们只给合适的价钱,而不会与别人竞价。做投资很重要的两点,首先要有纪律性,有所为有所不为,再好的项目太贵赚不到钱。其次耐心很重要,才能在中国这么好的市场上找到好项目。”

  据悉,之前一直从事城市间干线运输的荣庆融到资金以后,未来将会延伸向城市内冷链物流配送领域,因为这一领域可以获得相对高的利润率,而不只一直停留在原来相对低利润的领域。扩大渠道与网点,购买车辆,此外还要兴建冷冻仓库等等。

  目前,初步的计划是于2010-2011年左右在A股上市,“我们并不急于套现,而是等企业成长到一定的规模再上市”,徐新最后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