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贸易信贷突变逆差阻击热钱显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人士表示,数据变化与人民币升值预期相悖,但不能就此得出热钱已外流的结论

  张喆

  近年来被视为“热钱”流入渠道的贸易信贷,去年出现了资金流出。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打击短期资本流入的措施效果初现,贸易信贷项下“热钱”流入有所收紧。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的去年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在连续几年保持顺差之后,去年贸易信贷猛然转为逆差129亿美元,2003年到2005年期间该项每年顺差分别为32.6亿美元、27亿美元和25亿美元。

  上述逆差的出现主要由于贸易信贷负债项下的“贷方”大幅减少,表明去年我国出口企业提前预收汇款和进口企业的延期付款骤降。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进口企业更愿意选择延期付款,出口企业则更愿意提前收汇。此前几年中,该项规模一直在不断增长,而去年该项下金额为132亿美元,较2005年的254亿美元几乎减少了一半。

  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一变化似乎与人民币升值预期相悖,已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打击短期资本流入力度加强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出现上述资本流向的逆转,主要是打击短期资本流入的相关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他说,前几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越来越强烈的背景下,贸易信贷负债“贷方”大幅增加,部分是因为外贸企业应对升值预期采取了措施。他还指出,贸易信贷也是对人民币升值最敏感的项目,利用资金支付与货币所有权转移的时间差,“热钱”得以便利地流入。“有的企业提前收汇已经达到三年,很容易判断这就是游资。”

  他还表示,贸易信贷贷方数字在过去几年不断扩大,引起了管理部门的重视,特别是加大了检查和处罚的力度。

  广州市商业银行国际部的一位交易人员也认为,去年的这一变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监管的加强。“延期付汇的政策更加严格了,企业如果要作延期付汇的话,单笔180天以上超过50万美元都要到外汇管理部门备案才能做。”他说,“我们银行的客户以前有一部分是通过这种方式做预收货款,有的做延期付汇,现很多都被‘卡’住了,这是去年下半年出现的(现象)。”

  热钱是否外流尚不确定

  一位地方外汇分局的相关人士认为,上述统计数据的变动,可能存在统计方法的影响。贸易信贷数据的收集手段主要是抽样调查,在具体调查方式上每年甚至各地方并不统一,因此数据准确性和延续性值得怀疑,但他也表示,出现上述变动,不排除加强监管的因素。

  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国内流动性过剩,不能仅凭统计数据的变化就认为“热钱”在外流。

  贸易信贷是我国外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去年的短期外债余额构成来看,贸易信贷余额占比高达56.64%;在全部3000多亿外债余额中,贸易信贷余额也占到约1/3。

  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强调加强短期资本流入的监控,外汇局副局长邓先宏近日再次表示,今年外汇局将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其中包括“加强对贸易信贷资金流入的管理,严格监控异常资金流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