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会计口径有变主要银行首季不良率逾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银监会昨日公布的2007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情况表显示,一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12455.7亿元,不良率6.63%,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614.2亿元,不良率7.02%。

  2007年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口径与2006年不同,因此银监会说明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数据与2006年数据不可比。

  所谓“口径不同”,即指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的新企业会计准则,而城商行要等到明年施行新准则。

  按照旧准则,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多采取账外披露、表外注释的方法。而新准则强调“公允价格”,即按市场价格在报表上作记录。此外,新准则要求在资产负债表日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外的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应当计提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是金融资产的可回收金额低于金融资产摊余成本的差额,与贷款按五级分类计提减值准备的传统做法明显不同。而且,在原有会计制度下,衍生金融产品被作为表外资产/负债单列,其价值变动不影响银行的当期损益和净资产水平,新准则则要求银行在会计期末采用公允价值计量衍生金融工具。

  由于新旧交替,同时也产生了业界对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新增额会否发生异动的疑问。在大型上市银行中,唯有工行已经披露其一季度不良贷款数据,不良贷款率由2006年度的3.79%下降至3.6%,拨备覆盖率从2006年底的70.56%上升至2007年一季度的74.5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