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企业群起抱团争取市场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0:1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谢思佳 实习生/吴哲)仅在两周时间内,广东省内先后成立的专业或行业协会就有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广东省电气行业协会、广东省企业培训协会。

  “尽管中国的民间组织管理仍存在种种不足,但可喜的是逐渐规范的前景让人看到了希望。”在一家新成立的协会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通过行业协会将声音力度加大

  由行业协会出面“发出行业声音”的事件近来频频进入公众视野之中。

  先是以卡拉OK经营业主为会员的广州文化娱乐业协会,不久前公开发表声明:该协会会员不接受国家版权局公布的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取标准,不向中国音像协会支付卡拉OK版权使用费;紧接着是广东省自行车行业协会,在广州市对

电动自行车下达一纸封杀令之后,赴京递交万人签名书。

  尽管现在国家版权局的卡拉OK版权费收费标准业已公布,广州的电动自行车也已禁止上路。但在这两次事件中,广东的行业协会所显示出的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却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有媒体甚至称,这预示着当前行业协会角色回归的重大转身。

  “身在相同行业之中,企业面临的很多外部压力其实是一致的。当分散零乱的个体难以产生足够的对抗力时,行业协会站了出来。这种以一个组织更为集中和强大的力量,直接面对外界乃至于公权力的挑战,并集纳公众意见要求重新博弈,效果自然值得期待。”一位行业人士如是评说。

  官方认可背景下新成员踊跃加盟

  与此同时,新的社会团体仍在不断成立。

  以企业培训行业为例。据广东省企业培训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有咨询培训机构10万多家,广东就有16000多家,没有规模效益、各自为政的散兵游勇承受着高成本的运作代价与鱼龙混杂的混乱局面。“正是因为市场存在混乱,而政府部门不便管理,才需要我们专业协会的存在。”他说,“我们将致力于培训行业价值体系的打造,让企业、培训机构之间有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让各种培训资源得到整合提升。”而让他们如此自信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是目前全国首家依法成立的专业省级培训协会。

  同样拿到官方认可的还有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在资源综合利用被列为建设

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的大背景下,该协会的成立得到了省经贸委、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并得到全省各地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首批已有1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

  业内分析,今年3月份《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开始实施,行业协会与政府脱钩,这为行业协会在民间兴旺奠定了基础。

  记者从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得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经依法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共有1600多个,其中全省性行业协会160个,市级行业协会750多个,县(市、区)级行业协会610多个,基本覆盖了各行各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