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粤电部分产权转让中国华能 迈产权多元化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1:21 南方日报

  

粤电部分产权转让中国华能迈产权多元化第一步

粤电集团部分产权转让签约仪式。 记者 郎树臣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陈韩晖 谢思佳 符信

  昨日下午,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广州签署了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部分产权转让框架协议,这标志着我省省属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加快产权改革、进行股份制改造迈出实质性步伐。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局长郭建新等出席并见证了签字仪式。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徐尚武主持签字仪式。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截至2005年底,华能在全国23个省市拥有运营的全资、控股电厂76个,总装机容量4321.4万千瓦,资产总额达到2269亿元。华能在我省已投资兴建华能汕头电厂和华能南澳风电厂,并投资了深圳能源等项目。

  粤电集团有限公司是我省省属大型的发电企业。2005年完成上网电量603.3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市场总量的28.3%,年末资产总额达到714亿元。目前,粤电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60多家,涉及火电、水电、核电和煤炭、运输等产业,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电力企业之一。

  钟阳胜在致辞中指出,华能集团这次通过购买股权的方式参与粤电集团的产权多元化改革,必然会在经营、管理、技术、资源、市场等方面给予粤电集团强有力的支持,进一步完善粤电集团的法人治理结构。这对推动我省电力建设,缓解电力供应紧张,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华能集团和粤电集团的合作,是中央企业和广东省属企业间的一次战略性合作,也是省属企业集团整体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省属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李小鹏在致辞中表示,粤电集团公司是广东省重要的发电企业,华能集团与粤电集团的合作,体现了中央发电企业与国内经济最发达地区发电企业的强强联合,意义深远。华能集团将以这次合作为契机,按照“着眼长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广东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华能与粤电是最好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对构筑广东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继续加快电源建设仍将是我省“

十一五”时期面临的重要任务。我省将坚持多种电源并举的方针,采取包括引进国内重大电力企业参与建设等措施加快电力行业的发展,计划新增装机容量相当于2005年底省内装机规模的近三分之二,到2010年全省电源装机容量(含西电东送)达到9500万千瓦。

  新闻分析:

  广东省属国企产权改革破冰

  粤电24%股权转让华能,迈出产权多元化第一步

  广东省国资委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昨天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低调签下《广东省粤电集团部分产权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该协议,中央企业华能集团成为广东省属国企粤电集团第二大股东。业内分析,此举将使粤电从华能方面获得在管理、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强有力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广东自去年下半年出台国企改革28条以来,运作成熟的第一个改革重组方案。堪称“广东省属国企产权改革第一案”。据可靠消息称,目前另外几个广东省属国企改革重组方案也正在酝酿之中。

  粤电首个战略投资者现身

  随着《广东省粤电集团部分产权转让框架协议》的签署,国资委将粤电集团24%的股权转让给华能集团,粤电集团从一个国有独资企业变为一个有限责任公司,华能成为粤电第二大股东。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称,“订婚”之后,下一步将尽快落实与华能签订有关商业合同。消息人士透露,转让股权不涉及粤电集团上市公司资产。

  粤电原本就是广东省属全资大型国有发电企业,总资产在广东省属22家国企中位列三甲。该公司认为,面对电力体制改革后的激烈市场竞争,粤电必须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如果能够成功改革产权制度,使发电项目的筹融资能力得以提高,那么粤电将来发展中所遇到的资金瓶颈难题将迎刃而解。

  更为重要的是,粤电“走出去”已经刻不容缓。随着全国跨地区电网的建设和华南统一电力市场的建立,各发电企业的竞争不再受地域、省份甚至国别的限制。然而粤电目前的软肋恰恰在于:绝大部分发电厂和在建项目均固步于广东省内。

  另外,从粤电的产权结构看,虽然其44家成员企业中已有30家子公司实现股份制改造,但集团层面仍是一股独大,产权结构单一。相比之下,华能集团、神华集团、国电电力、深圳能源集团等国内能源巨头们,早已纷纷选择产权制度改革为快速发展的突破口。

  华能是一个有能力协助粤电实现理想的战略投资者。在中国电力事业发展的历程上,华能集团拥有众多个“第一”,它是第一个利用外资办电和集资办电、第一个获得我国“一流火力发电厂”称号、第一个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电力企业、第一个通过竞标在发达国家收购电厂的中国企业……

  更深远的意义是,引进华能这家中国最具实力的电力企业,能够长期、有效支持广东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电力能源的强劲需求和持续增长预期。华能也通过这一战略投资,有机会共享广东市场。据了解,广东电力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仅今年上半年最大电力缺口达555万千瓦。为此,广东采取多种电源并举的方针,包括引进国内重大电力企业参与建设等措施加快电力行业的发展,未来五年计划新增装机容量相当于2005年底省内装机规模的近三分之二,使全省电源装机容量达到9500万千瓦。

  昨日,刘富才透露,在成功引进华能、实施股份制改造的第一步完成后,粤电集团还将继续引入另外1至3位战略合作伙伴,并在条件成熟时推进整体上市,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

  迈出产权多元化第一步

  粤电此次产权转让,可以说是广东省属国有企业在集团层面进行的第一次产权多元化改革。因此也有人称其为“广东省属国企产权改革的第一案”。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粤电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使一股独大的国有企业转变为有限责任公司,粤电集团从电力经营企业转变为一个能够进行资本运作的平台。事实上,省属国企运作资本市场筹融资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已经被提到议程上。

  据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现有省属国企通过各种形式,包括联合、兼并、破产使改制面达到85%左右,但集团层面的产权多元化改革却迟迟没有启动。

  去年10月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俗称广东国企改革28条。作为目前广东国企改革的最高纲领,它明确提出:广东国有企业改革已到了攻坚阶段,要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新的体制和机制,核心在改革产权制度,突破口之一是实现产权结构多元化。

  对此省国资委思路明确,当前要充分利用我省在市场容量、产业配套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和目前经济形势对电力、钢铁等行业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积极吸引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跨国公司、中央企业、省外国有企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优势企业的改制。

  刘富才说,国有资本既可以通过产权转让等多种方式,退出市场前景黯淡、资本回报率低的行业和经营管理不善的企业;也可以进入市场前景看好、利润丰厚的行业和经营管理良好的企业,从而实现国有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广东国企改革不排除其他模式

  这次华能集团和粤电集团的合作中,前者是中央企业,后者是广东省属企业,都是国有企业。虽然,签约双方至今未公布协议的具体内容,但业内分析,粤电此举不仅仅获得资本,更重要的是将在资源、技术、管理理念、资本市场运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获益。

  正如刘富才所言,粤电改革模式为广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一个范本。

  知情人士透露,广东省属国企集团层面产权制度改革的模式不会只停留在粤电模式,而是“要大胆借鉴各地的成功经验,通过引进非国有的战略投资者、改制上市、股权置换、整体转让等多种有效形式,实现产权的多元化。”

  刘富才早前接受本报专访时也曾表示,下一步我省国企改制的三大路径:一是要研究TCL、珠江啤酒的发展路径,善于引进高品位的战略投资者;二是要推进国企与民企的嫁接;三是要善于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体制创新、促进机制转换。本月初,作为利用资本市场的一种举动,省属广东水电二局(粤水电)已正式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