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场化:炼就金身才能抵御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47 南方日报

  市场化

  中国日化业的并购案自古有之,但以入世为界表现各有不同。一方面,入世前外资收购本土日化品牌多为“雪藏”本土、消灭竞争对手,入世后则更关注被收购对象所具有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另一方面,“收购”这个词,在入世前均被赋予“外来狼”吃“本地羊”的意思,到了入世,“本地羊”也终于不再坐以待毙,学会了如何整合内部资源参与国际竞争。

  说白了,这两方面的表象变化背后只有一个动力:市场化。中国日化业在入世第一天就不带任何门槛地向外资开放,从那天起,中国日化市场就等同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而这让诸多本土日化品牌学到了竞争的真谛。

  看好中国市场

  外资“抢”购本土品牌

  这几年收购中国本土品牌最“凶”的外资就是欧莱雅集团。这个号称世界

化妆品老大的法国企业,于2003年12月11日,在结束了和深圳丽斯达长达四年的艰苦谈判后,成功签订了收购小护士的协议,1个月以后,它又从宝洁手中抢得了中国市场的另一个大众品牌羽西。

  欧莱雅曾在多个场合强调,收购“小护士”和“羽西”绝不是为了“雪藏”竞争对手,因为“小护士”将给其带来深入至三、四线市场的全国28万个销售网络,“羽西”浓郁的中国色彩有利于一个欧洲公司深挖华人市场。

  虽然,欧莱雅方面一直未曾公开过这两个品牌收购以来的生存状态,然而,本土化策略已使欧莱雅受益。该公司承认,近几年来,中国区销售收入一直以两位数增幅保持高位增长。

  并购一个本土优势品牌使外来企业迅速落地。这一点,不仅欧莱雅看到了,其他跨国日化巨头也看到了。要知道,“羽西”曾经为宝洁、资生堂等多家跨国企业所争夺。

  近来又有传闻,强生欲收购中国又一大本土品牌“大宝”,此事虽然一度搁置,但强生、雅芳竞逐大宝的本土化意图非常明显。

  大宝、小护士、羽西在上世纪末时被认为是中国本土最大的三个化妆品牌。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特点:在城镇和农村中拥有最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而随着中国拉动内需的策略正在实施,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无论是在洗衣粉、牙膏,还是在

护肤品、口红上面,都将有很大的需求。

  奋起反击

  内资龙头初掀收购潮

  当然,看到中国日化用品增长潜力的不只有外资。事实上,本土日化业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迅速成熟起来。这种成熟性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更能够主动地认清自身的生存现状;二是,在市场竞争中更具备主动攻击性;三是,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主动出击的市场策略。

  收购,就是这三个“主动”性的主要表现之一。不是被收购,而是通过收购将猎物变为己有。

  不过,中国本土日化企业目前收购的对象基本局限于内资。洗衣粉起家的立白集团,先后收购“蓝天六必治”、“奥妮”系列

商标,以此巩固其在牙膏、洗发水方面的市场地位。2004年2月,当时成立才7年的广东民营企业飘影集团收购了杭州老字号“孔凤春”,被业界誉为南军北征的典型案例。诸如此类收购案,数不胜数。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本土日化企业成为收购弄潮者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本土日化在经过多年与外资征战,挺过来的都已经炼就金身,实力也日益壮大;另一方面随着市场扩大,外资大举压境,内资此时若不反击,只能缚手被束;此外,经过一番对抗,成功也好、失败也罢,竞争已为中国日化业培养了一批重要的骨干力量。

  本报记者 谢思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