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安利拿牌体验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1:29 南方日报

  直销巨头先后跨过直销门槛,直销立法得到认可

  安利这回算是坐了趟过山车。

  在本以为该拿到牌照的最后期限内,希望落空;可是绝望后的第二天,牌照又突然批下来了。

  有人笑言安利被恶搞了,有人议论安利的公关出现了漏洞。不过,仔细分析事情来龙去脉便知,11月牌照大限本为无稽之谈,亦非政府有意为难,中国直销法规在经过一年实践后,开始逐步进入稳步的良性运作阶段。雅芳、安利这样一批世界直销巨头们先后认领了直销牌照,便是最好的证据。

  政府有意传达严肃执法信号

  12月1日傍晚,安利、玫琳凯、完美的名字终于出现在“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直销企业列表中,一如商务部逢周五公布直销牌照的习惯。

  今年早些时候,官方宣布到今年11月底,结束安利等十家转型企业自1998年来享受的“店铺+推销员”的营运政策。这十家转型企业主要包括已拿牌照的雅芳和尚未拿牌照的安利、完美、玫琳凯等。按照业界的预期,政府本该在上述企业转型身份大限之日,也就是11月的最后一天,授予直销牌照,以便其自然获得直销合法身份。

  然而,到了11月30日,安利等转型企业还在根据政府要求修改申牌材料。安利方面甚至已经准备好了对媒体的解释之词:“我们仍在配合政府作最后的申牌材料的修改,我们北京的同事一直在努力。”

  这几天业界最热门的话题是,一日之差到底暗示着什么?

  虽然外界猜测很多,轻则质疑安利的政府关系,重则牵扯上了中美贸易关系。不过,直销业内人士胡远江的一番理解值得注意。他认为,滞后于外界公认的日期发牌,中国政府应该是有三个层面考虑:一是,从商务部行事惯例来看,推迟发牌并不是不可能,更不会是有意为之;二是,政府向业界传达一个信号,表达监管独立严格的政府形象;三是,及时在12月初发牌也照顾到了相关企业的利益,以缓解来自转型企业的压力。

  事实上,回顾中国

直销法规所有条款以及中国政府一年来的口径,相关部门确实从未承诺过发牌的期限,更谈不上11月牌照大限之说。唯一的时间要求是,在企业递交申报材料的90天内必须给予答复,安利方面也承认,这段时间里,政府一直要求公司修改申报材料。

  三条底线老虎屁股摸不得

  其实,自直销法规出台一年来,安利何时拿牌并不是业界真正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关心的是,安利所拿到的那张直销牌照里所包含的权限。一致的看法是,安利是在遵守法律和在法律框架下取得最大利益间找到平衡的高手,因为安利未来的直销模式更容易为业界效仿。

  如今,安利直销牌照一出,标志着安利与政府间的达成一个共识,安利的直销模式即将浮出水面。“在谈判中应该是互有让步。”业界推测。

  从表面上看,安利这次拿到的直销分支机构将近30个,几乎遍布全国。目前,除安利、雅芳外,其他直销企业均只被允许在中国某些区域营运直销。这一表现与安利一年来的基调也基本符合。

  从直销模式来看,早在4月份,安利方面曾经公布一份用于拿牌后的“直销新政”,新政以建立四大平台为主体。那么,在大半年来,这份新政会不会有所改变?安利方面对此尚未公开任何细节。不过,据可靠消息称,安利一直应政府要求修改申报材料。而包括计酬方式、商业模式在内的市场计划报告书是诸多申报材料中最核心的部分。

  然而,业内人士也分析,其实直销法规并未强调单、多层次的合法性,而是一直在强调可监管性。《禁止传销条例》开头就点出了三点:一是企业行为是否维护消费者权益,二是企业行为有无损害社会利益,三是企业行为是否损害社会经济秩序。这才是政府的底线。

  直销赛事正式启动

  由于所有老牌直销企业和直销新秀已陆续拿牌,中国直销市场经过一年预备,终于具备了全面竞争的条件。

  业内分析,安利、雅芳等市场基础雄厚的老牌直销企业仍将发挥重要作用,继续保持优势。不过以往一边倒的格局也将一去不复返,如新等新秀和内资直销企业将取得分割市场的机会。“估计未来还会有30%—50%的市场增长空间”,业界对于直销这种分销业态给予了期望,不过他们也知道,对于直销,政府的态度只是开放,以前、现在都不会大力鼓励。

  本报记者 谢思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