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东方电机(600875):价值提升 连拉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3:28 南方日报

东方电机(600875):价值提升连拉涨停

  东方电气集团借道东方电机整体上市

  周一,东方电机(600875)、S东锅(600786)双双发布消息,东方电机拟通过增发3.67亿股收购S东锅约68.05%的股份及东方汽轮机100%的股权,东方电气集团是东方电机、S东锅的大股东,同时还拥有未上市的东方汽轮机。此举将实现东方电气集团借道东方电机实现整体上市,实现电机、汽轮机和锅炉三大主业的有效整合。

  东方电气集团这样业绩优良的国企实现整体上市,既符合国企整体上市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也有力提升东方电气集团的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受此消息刺激,停牌了一个多月的东方电机在周一复牌后直接封上涨停,周二依然强势涨停。

  增发换股方案一举两得

  根据东方电机公布的方案,东方电机通过向东方电气集团发行3.67亿股A股,折合资金约89亿元,用于购买东方电气集团持有的S东锅74.44%股份中扣除支付S东锅股改对价后的股份及东方汽轮机100%股权。购买以上资产不足部分资金以现金支付,现金部分将作为公司对东方电气集团的负债延期支付。换股收购完成后,东方电气集团则通过东方电机实现整体上市。

  而根据S东锅股改方案,东方电气集团作为公司唯一非流通股股东,将向S东锅股权登记日在册的全体A股流通股股东支付10送2.5股股份的对价,同时还承诺,在本次股改完成后,将以其通过定向增发增持的东方电机A股股票为换股证券,向S东锅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发出换股要约,每1股S东锅流通股股份可以换成1.02股东方电机A股股票。

  东方电气集团同时提供了25.40元/股的现金选择权,不愿意接受换股收购要约的S东锅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东可以在正式要约收购期限内,选择将其所持有的S东锅股票按照25.40元/股的价格全部或部分转让给东方电气集团。根据规定,如果要约收购的结果导致东方电气集团和东方电机合并持有的S东锅股份低于S东锅总股份的90%(含90%),则S东锅保持其上市地位;如果高于90%,则S东锅的上市地位将被依法予以终止。

  此举可谓一举两得,通过目前市场较认同的增发方式,解决了整体上市问题,同时又对S东锅进行股改。换股方案使新东方电机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相信流通股东会认同这一方案。

  当然,如果东方电气集团和东方电机合并持有S东锅股份低于S东锅总股份的90%,也就是说目前流通股东即不选择换股,又不进行现金选择,如果比例达到10%,S东锅将保存上市公司地位,换股整合则不彻底,但这并不妨碍其投资价值,原因是S东锅可以作为壳资源进行转让。当然,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协同作战提升集团优势

  电机、汽轮机和锅炉三大主机生产是东方电气集团最核心、最主要的业务,其中锅炉和汽轮机资产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但由于东方电气集团三大主机制造资产分散在S东锅、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造成三家企业往往单兵作战,即S东锅竞争锅炉项目、东方汽轮机竞标汽轮机、东方电机参与电机招标,不利于市场竞争。电机、汽轮机和锅炉三大主机是发电设备的核心部件,存在极大的相关性,三者的整合,将发挥资源优化和生产协作的优势,从而提升东方电气集团的整体竞争能力,助其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发电设备制造企业。

  我们预计,通过整合后,东方电气集团的盈利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而作为东方电气整体上市通道的新东方电机,其投资价值也将会进一步体现。

  武汉新兰德 余凯

  分析

  A股成为国资整合重要平台

  2007年,A股市场有望成为国资整合的重要平台。有国资整体上市概念的板块自然有望成为牛股,当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2007年,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目前,包括A股和H股在内,整体上市的中央企业尚不多。整体上市可杜绝目前上市公司盛行的关联交易、母公司与大股东恶意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股市顽疾,因而受到市场关注。

  在国家要求央企注入优良资产实现整体上市的政策下,国内证券市场中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不乏先例,且涨势不错,投资机会明显。2004年初,TCL集团通过吸收合并的形式成功实现A股整体上市,当时在二级市场募集资金超过25亿元,股价也曾从4元多一路攀升到10元多。武钢股份在2004年6月通过增发实现了武钢集团的整体上市,2005年5月宝钢通过增发收购了集团公司的主要钢铁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最近,上港集团、中船集团整体上市引发新一轮央企整体上市的投资热。沪东重机公布整体上市后已经连续出现六个涨停。

  就目前来看,有两类整体上市概念股值得关注:一是控股股东也持有大量无限售流通股份的个股,因为控股股东也是理性的投资者,在看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借助于整体上市或注入优质资产而获得股价暴涨的情况下,自然有动力去推动优质资产的资产证券化的动作。循此思路,通宝能源金果实业等个股可予以关注。二是已有整体上市公告但股价目前仍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的个股。因为整体上市的资产协同效应能够推动着上市公司业绩可持续性增长,那么,对于整体上市后的优质股可进一步挖掘的空间,尤其是那些已收购了优质资产但集团公司尚有优质资产的个股。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