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今年广东山区经济增速将超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8: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徐刚) 今年上半年广州GDP增长冠亚军被北部山区的清远和河源摘得,广州也快于去年全年增速,但粤西地区和深圳却增速减慢,深圳更是首度低于全省增速。昨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了2006年上半年广东四大区域(山区、东翼、珠三角和西翼)经济运行的分析报告,预言今年山区增速将超珠三角。

  清远河源增长速度最快

  今年上半年珠三角各市GDP均以两位数字快速增长,增幅最大的是佛山(19.6%)和东莞(18.7%),广州增速14.2%,也快于去年全年增速。此外,与去年全年增速相比加快的还有中山、江门和珠海,持平的有肇庆,回落的有深圳、东莞、惠州,除珠海上升3个百分点之外,其余大多数升降在1个百分点左右,基本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的态势。

  不过上半年GDP增速位居全省前两位的却是居于广东北部山区的清远市(30.9%)和河源市(25.1%),而且专家预计山区五市的增速超过珠三角。对此专家分析并不能判断其为过热,因为山区正处于工业化起飞阶段,其快速发展是其所处阶段的客观要求,推动珠三角平稳较快增长与山区和东西两翼持续快速增长的有机结合,将有利于促进广东区域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珠三角的深圳市在GDP增速出现回落后首次低于全省增速。专家分析,目前广东珠三角地区已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经济结构急需调整升级、增长方式急需转变。虽然今年上半年深圳增速低于全省,但是其效益指标却升为108.18%,比上年上升3.33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发展加速摆脱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从“速度深圳”向“效益深圳”发展模式转型的积极变化。

  经济增长急需扩大内需

  专家还根据这份分析报告指出,从四大区域投资、消费、出口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比较中可以看出,其共同之处是消费增长相对较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低,表明扩大内需,逐步提高消费率是广东经济增长的迫切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