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期货学院教学咨询委员会第一会议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18 大连商品交易所

  为筹办期货学院,听取业内专家意见,大连商品交易所于2005年12月中旬成立了期货学院教学咨询委员会,聘请业内专家为学院的筹备工作出谋划策。

  2005年12月16日,期货学院第一次教学委员会召开,会议纪要如下:

  会议主题:期货学院第一期“农产品期货分析师高级研修班”课程安排咨询,听取有关教务、教师、教材等筹备工作意见建议

  会议时间: 2005年12月16日下午14:00-16:30

  会议地点: 大连商品交易所北京发展中心9层会议室

  出席人员:

  大连商品交易所:李军副总经理 吴男总监助理 王强

  中国中期期货公司 母润昌总经理

  一德期货经纪公司 王化栋总经理

  中粮期货经纪公司 尤龙副总经理

  经易期货经纪公司 曹胜副总经理

  

长城伟业期货经纪公司 席立副总经理

  广发期货经纪公司 吴培琪副总经理

  主持: 大连商品交易所李军副总经理

  会议内容:

  1、会议讨论并确定了“农产品期货期权分析师高级研修班”课程设置问题,有关意见建议如下:

  课程就应该面向实战:实战需要什么就讲什么,师资也要面向实战进行挑选

  同一个课程,特别是重要的实战课程可以请多个老师从不同角度讲

  交易所应该讲一讲合约设计的有关问题,还可以请CBOT等有关人员来介绍它们的合约设计思想等。

  可以加入一些行为金融领域的相关专题

  经纪公司很多人员需要系统性培训,包括我自己也希望能充充电

  培训一定要面向实战、内容一定要实在,如新货与旧货的问题的分析就应和实际操作结合(可能造成9-11月套利风险巨大)

  可以邀请国外基金和机构投资者来介绍它们的投资理念和方法,认识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的有关情况

  加强现货信息收集方法,处理等方面的培训。(振华投资做得不错,中汇安高郭晖也不错,可以邀请来讲一下经验,FCstone,路易达夫,上海东景(葛卫东),美国大使馆农业处,巴西使馆农业处及有关机构都可以邀请来讲以下)

  分析师的培养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和心理的历炼,培训班需要对分析师加强心理训练和有关经验的介绍。讲课内容要应加上实战体会、操盘经验介绍等老分析师、操盘手的现身说法

  分析师需要从一大堆杂乱的信息中找到有用的信息并进行分析和利用,比如USDA的信息如何整理,为什么统计数据利空盘子却涨等问题。还可以拿国外优秀的分析报告进行解读和分析

  时间上最好不要全部占用周末时间,分析师平时负担已经很重,可以周五、周六上课,周日给一天休息

  分析师培训必须贴近实战,不但要会分析还应会操盘,现在很多分析师的毛病是有的自己写的东西自己不敢做,有的纯理论分析缺乏实战指导意义,有的是操盘手、和会分析又不知如何写或没时间写,需要将分析和实战操盘结合起来。

  因此部分课程可以将大户、散户心理状态也包括在内,最好找到操盘手现身说法,拿某一行情进行解剖

  以专题形式进行实战演练,西南证券申海华讲这部分内容不错

  以前经纪公司做研发(完全针对客户,日报等),现在需要的真正的研究。分析师需要研究交易有关理论:如现在期货交易理论的有关学派,其主流是什么(如如何运用期权组合,如何止损等),交易技巧和模式又有哪些(包括国内国际)

  授课时间上最好中间有休息,不要一直连续上,否则对学员和师资等要求可能过高

  可以在网上公布一些办学思想,听取有关意见

  师资的配备上,经济基础知识等可以使学术派,但要针对期货实战来教,应该多请国外专家、有关政府人士、有关业内专家等,做好专题讲座。

  农业问题一定要和实战结合,比如以前有人说转基因大豆更抗旱,但有关专家说转基因大豆只能抗除草剂。因此最好采用提问方式将我们需要的知识从有关专家的知识库中挤出来。

  可以找一些大家作顾问,提升形象,如:成思危,李扬等

  华尔街有一位华人基金老总叫黎彦修,管理的“前沿基金”从3000万增长到20亿,是华人投资的顶尖高手,可以邀请。

  总结:1、上有关课程的时候就采取“授课老师+讨论嘉宾”的形式来做,专家先讲1个小时基本理论,嘉宾然后就有关问题提问,在座的各位就可以做嘉宾,把我们需要的知识问出来。

  2、会议讨论了有关教务方面的安排,认为以实战方式进行考核比较客观,可以在基础课结束后就开始布置分析行情作业,一共十次左右。

  3、会议讨论了有学员推荐的问题。经纪公司和营业部表示首先会推荐一些有发展潜力的分析人员和一线交易、市场人员参加培训,也会推荐一些需要系统训练的中高层人员参加培训。

  4、会议讨论并决定下一步需要广开门路寻找师资,与会者将推荐一些人选。

  5、会后向各位老总电话咨询了有关培训班收费的问题,大家认为对收取经纪公司和个人各2000元学费能够负担。

  2005年12月16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