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860公顷土地一级开发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6:50 新京报

  北京公布首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标结果,今年住宅用地供应量将超去年

  本报讯 (记者 蒋彦鑫 周晓东) 昨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布了首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标结果。从今年起,北京将全面实行土地一级开发招标制,共有90多个项目、约5000公顷土地将在2至3年内完成一级开发,形成“熟地”并上市。同时,今年的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将超过去年。

  全面推行土地一级开发招标

  去年11月27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开对“门头沟新城城子地区”和“石景山区南宫住宅小区”两宗土地的一级开发实行招标。这两宗土地是去年6月《北京市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标投标暂行办法》出台以来,北京首次实行一级土地开发招标的地块。昨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宣布,北京天泰兴业置业发展公司和北京世纪龙泉房地产开发公司成为了首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投标的优胜者。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维表示,去年下半年,北京实施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标工作。首批选择了包括此次中标土地在内的4块土地。今年起,北京全面推行土地一级开发招投标制度。

  今年约有40余个项目、约860公顷土地通过了政府储备土地和入市交易土地联席会的审议,土地一级开发实施方案也已按程序审核完成,目前正在编制招标方案。从今年开始将陆续通过招投标方式完成征地等工作,尽快形成“熟地”,并进入土地二级市场。

  今年住宅用地计划正在编制

  对于今年的住宅用地供应量,张维表示,目前还在编制计划,“可以肯定的是2007年的供应总量肯定比2006年的实际供应土地要多。”

  此前,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安家盛曾表示,2006年初,北京提出年度供应住宅用地1800公顷。截至11月底,供应量完成60%,预计全年完成计划的80%。昨日,张维坦言,2006年的土地年度供应计划指标没有完成。他同时表示,土地供应量并非越多越好,如果供应过多,不利于存量用地的开发利用。

  -分析

  一级开发招标防止变相圈地

  并可提高土地上市速度

  本报讯 (记者 蒋彦鑫) 昨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曾赞荣表示,一级开发招投标的方式可以提高土地上市的速度,还可避免开发商同时占有土地一级开发和二级开发、变相圈地行为的发生。

  此前,有的开发商在进行一级开发后,利用自身的优势,占有该地块的二级开发,正所谓“自花自摘”。曾赞荣表示,以前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因为政府在授权企业进行一级开发后,再约束开发商的行为就存在一定的被动性。今后一级开发完成后,政府将收回土地,再进行二级开发。“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土地出让市场的不公正性了。”对于“一级开发最高利润不得超过8%,可能影响开发商一级开发积极性”的问题,曾赞荣表示,一级开发市场风险小,虽然不如二级开发可能获得“暴利”,但有着稳定的收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