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岳阳砷污染事件问责两企业负责人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环保总局称长江水质未受影响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造成湖南岳阳新墙河水砷污染的两肇事工厂已被彻底关停,污染源完全切断。临湘市浩源化工公司(硫酸厂)和桃林铅锌矿化工厂企业主要负责人已被刑事拘留。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日通报称,经11日6时环境监测结果表明,新墙河流域砷浓度含量明显降低,洞庭湖入长江口水质砷含量不超标。

  潘岳在此间表示,今后凡发生此类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环保总局都将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奔赴现场处置事件并及时向公众发布,决不放过任何污染环境、危害公众利益的责任人。

  9月8日15时,岳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对岳阳县城饮用水源新墙河水质进行水质例行监测时,发现砷超标10倍左右。新墙河是岳阳县城8万多居民的自来水取水口。

  经环保部门紧急排查,此次肇事的浩源

化工公司和桃林铅锌矿化工厂,均未进行环评审批,也没有任何污染治理设施,废水未经任何处理,将超过国家标准1000多倍的高浓度含砷废水直接排入新墙河,每月分别直接排放废水近5万吨和280吨。

  在采取各项措施后,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9月11日6时监测数据表明,新墙河水源取水口砷浓度在0.162 ~0.267mg/l 范围,超标2.2~4.3倍;新墙河入洞庭湖点位砷浓度0.014mg/l、洞庭湖入长江口砷浓度为0.015mg/l,均未超标(国家标准为0.05mg/l),长江入口处砷含量仍处于正常范围水平,长江水质不会受到影响,该事件不会影响到长江下游城市的饮用水安全。

  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属无臭无味的白色粉末,高毒,为致癌物。主要影响神经系统和毛细血管通透性,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作用。中毒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四肢痛性痉挛,最后会昏迷、抽搐,呼吸麻痹而死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