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解密张荣坤第一桶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3: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 芳

  上海报道

  “神秘富豪”张荣坤的“第一桶金”到底是从哪里来的?从福禧投资神秘崛起以来,这种质疑的声音就没有停止过——成立于2002年2月,此前没有任何经营记录的福禧投资,竟然以32.07亿元的“大手笔”收购上海路桥发展公司99.35%的股权,获得沪杭高速上海段30年的收费经营权。

  此后在短短的4年零4个月的时间里,福禧投资从10亿元注册资本,创造了总资产达136.22亿元、净资产高达53.13亿元的财富增值神话。

  福禧投资凭什么?日前,记者独家获得的由沸点投资(福禧投资的股东)和年金中心签订的八份资金协议,清楚地揭示了福禧“第一桶金”的来源。正是这八笔本金总额达34.5亿的巨额资金,实际资金成本出人意料地低于市场水平,为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荣坤提供了“收购、抵押贷款、再收购……”的源泉。

  实际资金成本低于市场水平

  八份协议中,七份《资金运营协议》共涉及30亿元的委托运营本金及收益,沸点投资为受托方,福禧投资则为此提供连带担保;另一份《委托贷款协议》则涉及4.5亿元的委托贷款本金及收益,借入方同样为沸点投资,并由福禧投资用公司有关房地产项目的土地等资产提供抵押担保。

  虽然八份协议的签订时间多在2005年下半年,期限均为一年。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协议的原始签署时间都早于2005年。

  上述人士说:“协议都经过多次展期,每满一年就重签一次,展期一年。”最早的是在2002年,即福禧收购沪杭高速的那一年,另外是2003年和2004年的。

  福禧获得的资金使用利率是年利率6.8%,加权计算收益;同时约定,如果国家上调存贷利率,则按银行同期利息上调收益率。

  “这个利率应该是相当优惠了,近两年类似的委托贷款利率都在10%以上,甚至有高达18%的。”一位金融业人士说。

  即使与一年期的银行贷款利率比较,6.8%的利率也只是略高水平。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在5.7%-6.3%之间(其间经历了两次加息)。如果考虑多次展期因素,最长的一笔借款已经长达五年,而同期银行五年期贷款利率已经高达6.84%,这样算来,福禧所支付的资金成本甚至比银行贷款利息还低。

  协议还显示,小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被指定为资金运营收益唯一的受益人。这意味着,福禧获得的资金,很可能来源于小城镇养老保险基金。

  而八份协议中仅有的一份《委托贷款协议》则表明,福禧投资还从年金中心获得了直接投资房地产的资金支持。这份协议金额为4.5亿元,贷款用于苏州百家巷8号地块的开发建设和流动资金的周转。贷款日期自2005年11月16日至2007年11月15日,期限为两年。

  协议规定,4.5亿中的3.3亿通过浦东发展银行虹桥河滨支行投向沸点投资的帐户,剩下的1亿多投向昆山福禧现代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貌似信托,实为拆借

  七份《资金运营协议》除了约定最基本的主体、受益人、年利率等必备要素外,还有一些特殊的规定。

  “委托方有一些特殊的权力去监督资金的运营。”一资深律师研究了协议之后表示。

  协议规定:甲方(即年金中心)有权监督、查阅、抄录、复制与其资金有关的账目和其他文件,并有权对账目进行

审计

  此外,福禧对委托运营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担保责任,在其中的一份委托协议中还注明:福禧投资承诺嘉金高速一旦建成(最近2006年6月底),即办理嘉金收费经营权的质押登记手续。

  此外,福禧投资还保证,福禧投资所持有的中国人寿、中财股份、路桥股份、嘉金高速、苏嘉杭高速等股权均没有瑕疵。

  协议规定,如果有一方违约,则资金提前收回,利率为原定利率的80%,如果逾期归还,则日利率为2‰。

  “从这些特殊的规定看来,这七份协议有点像信托协议,将资金委托给有能力的一方去经营,资金出借方拥有相当的监督权。但信托的特点是盈亏均由出资方承担,受委托的一方收取相当于管理费性质的费用。这7份协议规定的是固定利息6.8%,说明这种委托运营的实质还是借款协议。”前述律师表示。

  也就是说,30亿的资金所投资的项目,其收益率超过6.8%的话,将由福禧享有,而非资金的出借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