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二千五百点 税改的最后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3:20 新浪财经

二千五百点税改的最后推动

  益邦投资

  群象起舞,老虎发威。这就是目前股市的最最主要的特征。受到税制改革的推动,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全面发力,两只老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继续发力,大盘终于站在了2500点之上。最高2505点,这个点位在几个月前是想都不敢想的高位,如今这么轻松的到达,税改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的利好推动是明显的。但是,二级市场的二级分化的态势是越来越严重了,投资者没有感受到2500点指数的感官的刺激。大多数投资者的感受是麻木的,无助的。考虑到目前的股票指数已经到达了一个相当的高度,中国人寿的发行将冻结大量的资金,因此对于一些上升幅度过高的股票还是需要进行减持的操作。市场热点上,金融股独行,机械重工强势不改,地产股也表现出强势,只是冷门股持续的调整,因此,在大盘的上升如果得不到二三线股票的补涨,似乎也成为空中楼阁,二千五百点的冲击只是一个象征性的突破。后市继续关注商业,地产和券商类股票的表现。

  

股权分置改革,
人民币汇率
制度改革,税务制度改革这三项宏观制度改革过去,现在,未来都深刻的影响着我国的经济生态,影响到股市的运行状态。三大改革怎样影响到我们的股市,目前的股市已经有了充分的反应。首先,股改实施的是非流通的大股东向流通股东无偿对价送股,一家上市公司在总股本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股改的送股,股价下降,市盈率水平因此而下降,这就是股改对股市,对流通股东的贡献。汇率制度的改革也就是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政策修正为正常的可控的浮动机制,在现阶段条件下就是人民币的升值,人民银行的现行政策就是每年3%到5%的缓慢升值。这项改革几乎对所有的按人民币计值的资产都有利益的推动作用,更为明显的就是对金融房地产,商业连锁,旅游酒店,航空高速等行业有直接的利好推动。我国周边市场的日本韩国同样经历了本币升值,股市暴涨的历史。税务制度改革是显示在WTO的框架内,内外资企业实行统一的所得税制度,这项制度的实施也是在我国的财政收入每年20%以上的增长幅度下政府对企业的一次减让。当然对内资,特别是那些大型国企,透明度很高的银行证券钢铁等企业产生很大的实惠。三项改革对今年的牛市的推动是广泛的,深刻的,投资者不能用短视的目光来看待目前的行情,从历史的视野看,2001年的2245点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在40倍以上,而如今大盘的指数在2400以上,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为30倍左右。所以,指数的牛市和未来牛市的持续发展在一定时期内是不同步的。我们预见,随着这三项改革的深入,完善,我们的股市还会长期收益,股指也将上升到一个新的历史水平。

  昨天的文章中我们呼吁投资者重点关注可能受到税务制度改革的板块和股票,今天的市场已经出现了强烈的共振,引人注目。我们从今天的涨幅榜看,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大型国企控股公司中,我们一直看好的三一重工中国重汽山推股份青岛海尔宝钢股份,也包括四川长虹这样的股票。为什么这类股票的市场走势会如此只好?而且是连续的走好?撇出其他因素来看,税制改革对他们的影响是最最直接的,在今年的年报上也必将得到直观的反应。8%的降税幅度对一个公司的财务指标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是政府对长期支持国家财政的反哺。当然反哺的对象如今也有我们这些广大的投资者,我们也能享受到大牛市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很多投资者担心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股的急功近利,害怕目前的股指的高度。这实际上是对目前股市认识的混沌的误区。结构性的牛市永远是未来市场的主流,大型国企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显示整个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即使对其他上市公司的影响将一定是正面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