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行上海分行卷入福禧事件 承销福禧融资券成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2:5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思佳 实习生 代秀华 30日北京报道

  累计投资近90亿遭彻底清查

  29日,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短期融资券持有人会议在上海召开。据介绍,福禧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募集到的资金已全部投入到嘉金高速和沪杭高速两个项目。目前,福禧投资控股的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上海嘉金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道路建设也在正常进行之中,参股的苏嘉杭高速、电气集团等公司资产质量也较为良好。

  据了解,福禧投资于2006年3月发行了人民币10亿元1年期短期融资券,是中国为数不多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民营企业之一。

  但前不久,在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因涉嫌违规使用32亿元

社保基金落马之后,利用这笔违规社保基金迅速起家的民营企业家———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荣坤也被相关机构调查,其后该融资券暴跌,公司短期信用评级也在21日被调为C级,成为中国第一只垃圾债券。

  而工商银行作为福禧融资券的主承销商,在福禧东窗事发后,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工行曾于23日通过中国债券网发布公告称,正制定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预案。

  事实上,工行不仅是福禧融资券的主承销商,也是福禧公司最大的贷款银行。

  据了解,2002年到2005年,工行上海分行对福禧投资的贷款仅有据可查的累计就达88.59亿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福禧投资的短期借款17.8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2.2亿元,长期借款47.3亿元,借款金额共计67.34亿元。从福禧投资设立以来五年半的财报来看,几乎所有贷款都是工行上海分行贷出的。除了工行上海分行外,福禧投资几乎没有从其他银行贷过款。

  随着祝均一的落马导致的张荣坤曝光,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对福禧累计投资的近90亿元也招致彻底清查。对于一家民营企业,工商银行能够如此放心大胆地放贷,其中奥妙着实令人深思也值得探询。

  此次,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短期融资券持有人会议在上海召开后,工行公开表示,作为主承销商,工行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一旦成为债权维护代理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代表持有人主张债权事项,努力维护投资人利益。将本着尽职、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短期融资券的有关问题,按照有关规定对企业披露重大事项履行督促义务,加强对福禧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在该行账户的监管,做好信息披露和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工作。

  工行同时强调,福禧短期融资券的债权维护事项已与上海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目前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预案正在积极制定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