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冯仑:所有宏调政策皆利好 成就开发商的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2:56 中华工商时报

  冯仑称要把幸福抓在自己手中

  17日,国税总局发布通知,明确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实行清算式缴纳,取代现行以“预征”为主的增值税缴纳法。楼市进入了税收调控的新阶段。

  土地增值税从“预征”转为“清算”,会压缩房地产开发的利润空间。因此,18日在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在北京举办的一个中新房地产融资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肯定地说,现在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在“算账”,重新计算自己的利润空间。不过,同时在场的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却不愿意谈算账的事情,而是和到场的朋友“讲故事”。

  去年冯仑参加了中央台举办的玄奘之旅活动,重新走一遍西游之路,同行也有地产老板。活动历时30多天,一回来老板们发现自己的上市企业市值大涨。“一个老板涨了100亿,过了10天又是70亿,又过了5天又是100亿,现在达到了700多亿总市值”。

  中国的

房地产调控调了3年,对房地产企业产生了怎样的冲击?按照冯仑的计算,前十大的企业是越来越大了。这些大企业在宏观政策紧缩的情况下壮大了起来,故事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肯定不是银行的关系”,银行这三年对
开发商
的贷款是越来越紧了;“肯定也和中国国内直接投资者没有关系”。那么和谁有关系呢?冯仑的答案是“和大型国有企业有关系,和外国的投行基金有关系”,还有“和中国的资本市场有关系,股市大涨成就了这些企业的壮大”,再有就是“和公司自身的良好发展,和市场的巨大需求有关系”。

  冯仑的观点是,银行不再成就开发商,成就开发商的是上市,还有国外资本的投入。但是,要能够上市,能够吸引到海外资金,开发商就不得不改变从前的战略和商业模式。“不再追求寻租,不再只希望买卖地皮,而是要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改变股东结构,要为客户的利益着想”。只要这样发展下去,“今后5年的故事,将是前3年故事的延续,中国房地产市场很快就会出现市值过1000亿的企业”。

  对于土地增值税,冯仑还是这个观点,不能再靠土地发展,靠政策发展,“要把幸福抓在自己的手中”,要靠自身的实力为土地增加价值。“所有的

宏观调控政策都是利好政策,会促使企业踏踏实实发展。”

  对于“如何让普通人能够住上房子”,冯仑也是“唯政策论”,“其实开发商都老老实实听政府的话,比如严格遵守‘70/90’原则,问题就自然可以解决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