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受阻贸易壁垒农产品贸易逆差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陈达 发自北京

  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速放缓,进口大幅增长,逆差规模扩大。商务部昨天发布报告预测,受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等国外技术壁垒制约,预计下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出口形势严峻。

  据海关总署统计,上半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3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140.7亿美元,增长9.3%;进口16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6%。上半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21.5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畜禽产品出口增速也放缓,前6个月出口17.3亿美元,同比增长4.8%;粮食出口出现下降,出口额5.6亿美元,下降29.5%。

  据

商务部分析,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受国外技术壁垒制约影响,特别是受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影响,对日出口增幅锐减;二是受禽流感等动物疫情的影响尚未消除,畜禽产品出口增速放缓;三是粮食出口缺乏国际竞争力,出口大幅下降。

  从进口市场来看,上半年我国从美国、东盟和巴西等三大进口市场进口83亿美元,占农产品进口总额的51.2%(去年同期为48%)。从进口产品来看,上半年,大豆等五大产品进口占总额的61.2%,其中大豆进口37亿美元,增长4.2%;棉花进口32.9亿美元,增长2.4倍。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一个负责人表示,中国上半年农产品贸易逆差扩大的重要影响因素是粮食出口下降和进口增长。中国农产品深加工发展很快,拉动了国内的粮食消费量,现在可供出口的余粮不多。我国短缺的油料品种大豆,必须大量进口才能保证供给,也加大了上半年的贸易逆差。

  他表示,中国农产品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因为中国的耕地面积在下降,同时粮食消费量在大幅度增长。产量的增长是有限的,消费量的增加会把产量的增长抵消掉,最终我们的粮食还是一个紧平衡的状态。

  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对中国农产品出口影响很大。据专家分析,5月29日开始实施的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大幅抬高了中国出口农产品的技术门槛,直接影响到近80亿美元的出口额。日本是我国农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

  根据预测,今年我国粮食、食糖等主要农产品增产,国内供给增加,产需缺口缩小,进口需求减弱。另一方面,由于

能源价格坚挺以及发达国家对部分农产品出口补贴政策的调整,农产品国际市场供求和价格也将受到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