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税收优惠难执行压榨厂冷对国产大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由于进口大豆大量涌入国内市场,国产大豆滞销严重,大豆产业面临危机。《第一财经日报》曾在8月1日对此进行了报道。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有关农产品税收政策难以有效执行,也影响了加工企业的大豆收购意愿,在大豆价格下跌的时候,问题往往会表现得很突出。

  据估计,目前黑龙江省仍然有近200万吨大豆在农民手中。昨天哈尔滨地区的大豆现货收购价格为2220元9吨,而去年8月2日为2720元9吨。一年的时间,价格下跌了500元9吨。

  由于国际资本控制了中国60%以上的大豆压榨能力,国内大豆加工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进口大豆,预计本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将突破2700万吨。国内加工企业大量使用进口大豆是东北大豆价格下跌、滞销的重要原因。

  东北某大型大豆加工企业总经理表示,造成目前困境国际资本固然难逃干系,不过国内政策扭曲也是重要原因。现在有关大豆产业的税收政策、运输政策和转基因等一系列政策的难以执行,导致加工企业在市场价格不好时,不愿意收购大豆。

  据了解,根据相关税务规定,只有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农业生产者销售的免税农产品时,才能抵扣进项税。《农业产品征税范围注释》规定,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业产品,是指直接从事植物的种植、收割和动物的饲养、捕捞的单位和个人销售的注释所列的自产农业产品;对上述单位和个人销售的外购农业产品,不属于免税的范围,应按照规定的税率征收增值税。

  这意味着大豆加工企业只用在收购农民自己生产的大豆,才能抵扣税款;而从收购中间商的大豆,无法抵税。

  上述企业负责人说:“有关农产品收购的税收政策使大豆加工企业的负责人每天像罪犯一样不安,不敢随便收购大豆。因为国家有规定,只有加工收购农民的大豆,才能扣除进项税。而企业一般都是从中间商手中收购大豆,企业时刻都有逃税的嫌疑。”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了证明农民身份,农民交豆的时候,要提供三证:身份证、户口簿和土地承包证明,税务部门才给企业抵扣税款。现在的农业生产一家一户,有的农民离榨油企业很远,不可能所有的农民都直接运到工厂,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卖给商贩,然后再集中卖给工厂。但是商贩又不能提供相应的证明,在价格不好时候,企业自然不愿意冒逃税风险收购大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