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专家:今冬气温偏高给农作物带来双重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21:2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俗话说,麦子冬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不过这个冬天不太冷,却是大多数人对今冬的一个整体印象。气温升高对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虽然现在还是数九寒天,但是下午2点,记者在路边的电子指示牌上看到,室外气温已经达到了13.7摄氏度,很多行人脱下了厚厚的棉服,草坪上也是一片新绿。今冬长江以北地区气温都比常年略高,中国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平均气温为零下4.5摄氏度,比常年同期偏高1.4摄氏度。东北某些地区,甚至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最高值。专家认为,温度偏高对农业生产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正研高工吕厚荃说:“对华北、新疆(产区)冬小麦越冬来说,应该是有利的,因为没有特别强的寒潮,,但是气温偏高对病虫害越冬是比较有利的,这样可能容易导致春季病虫害发生。下的雪比较少,对冬小麦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吕厚荃介绍,2006年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较大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是川渝地区的伏旱高温。作物遭受高温、干旱的双重危害,粮食减产500万吨以上。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1世纪后半期,我国主要农作物,如小麦、水稻和玉米的产量最多可下降37%。

  不久前,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等六部门发布的《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指出,在未来50 年到80年全国平均温度很可能将升高2至3摄氏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