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投资占GDP比例全球最高 经济发展面临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80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6%。该数字与第一季度的29.8%几乎等同。这意味着4月份的城镇固定资产投
资增幅在29%以上。

  但由于投资和外贸顺差的增速远高于消费,这使得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的同时,经济结构没有明显改善。

  而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部分调研发现,地方的投资实际存在一定的合理性,部分投资是“健康的”。因此抑制过快投资的增长,加快经济的结构调整,可能面临两难局面。

  经济结构未见好转

  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13.6%)的一倍以上,而前提是4月的社会消费增长已经达到13个月来的顶峰。

  早些时候,一般机构都预测4月份的消费、城镇投资增幅约在13%、25%左右,净出口(外贸顺差)为70亿美元。但现实是投资和净出口增长更快,4月贸易顺差达104.6亿美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分析师周景彤表示,“没有理由说消费增长不快,问题在于投资和净出口增长太快。相对净出口而言,投资仍显得太高。”因此,目前除了经济结构未见好转时,经济增长的粗放型特征进一步强化。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撰文说,投资过快增长,正在诱发经济风险。

  马骏认为中国投资占GDP的比重已经是可获得数据中的全球最高值。“目前的投资增速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实践上,都是不可持续的。”

  在理论上,假设今后每年固定资产投资以25%的速度增长,名义GDP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则投资占GDP的比例将在2012年前超过100%。“那时整个经济全部是投资,没有消费。显然,这种经济体是不可能存在的。”

  而据国际经验,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投资占GDP的比重分别平均在20%~30%、15%~20%。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经济学家陶冬的研究,也认同了金融危机风险加剧的可能。他在一份报告中说,2005年底,中国的投资GDP比率为48.6%,在今年第一季度应有进一步上升。“如此高的比率在世界上比较罕见。”

  抑制投资存在两难

  尽管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增速加快的可能性很大,但是由于地方很大一部分投资具有一定合理性,因此抑制投资、调整结构存在两难。

  记者从

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在4月下旬,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国家统计局与国家发改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兵分三路,对河南、江苏、山东的投资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并非如外界原先的想象。

  4月23~26日,联合调研组对焦作武陟县、山羊区等新开工项目调研发现,目前河南投资运行态势健康,新开工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要求和行业准入标准。

  河南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为13.8%。一季度城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分别为43.5%、38.4%,都远远高于全国的数字。

  河南投资加快的情况在4月份得到延续。今年1~4月,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45.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约2个百分点。

  河南的投资数字具有一定代表性。因为其一季度GDP、投资增速是中部的最高。而中部的投资增速是全国最快的。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报告显示,一季度东部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40.6%,高于西部、东北、东部的32.6%、38.67%和25.91%增幅。

  而目前央行启动信贷政策,对于地方的投资抑制作用,也值得研究。周景彤指出,民间投资的比例在加大,会影响信贷政策的效果。

  前4个月,城镇投资到位资金24721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国内贷款增长25.1%,低于利用外资、自筹资金的31.0%、39.3%增幅。河南省的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已经成为主体。比如1~4月,河南省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3%,占城镇投资的比重为49.5%,对城镇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5%。

  不过,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的一位投资专家说,中国作为一个后发的落后国家,投资较快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到底什么叫投资过快,中国到底需要多高的投资增长率,有何标准,都需要加快研究,不宜盲目与国外比较。

  据悉,宏观经济研究院的投资研究所已经开始启动相关研究,以解决相关疑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