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绿色GDP计划有难度但没放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1:22 财经时报

  5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国家统计局某官员的话,刊发了一篇题为《中国放弃“绿色GDP”计划》的文章后,中国官方在最短的时间做出了反应,认为此报道“既荒唐又令人气愤”。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向《财经时报》表示,中国并没有放弃“绿色GDP”计划,上述报道“简直是在胡说”。

  被外界认为一直与环保总局意见不一的国家统计局,这次也明确表示:中国政府没有放弃“绿色GDP”计划。该局一位处长告诉《财经时报》,国家统计局上下都很气愤。“上级”指示,要严肃地调查这件事情。

  纯属误解

  《金融时报》在报道中引述了国家统计局某官员的一句话:“精确计算出根据对环境影响调整后的GDP数据,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财经时报》从一些国内“绿色GDP”项目试点省市调查了解到,绿色GDP核算的价值估算目前确实面临困难。比如环境污染的价值量核算在模式上还没有统一,尤其像水污染损失、固体废物污染损失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经济损失的数据取得上,还有相当大的难度。

  国家统计局之前曾透露,绿色GDP“暂时不做价值的估算,先做实物测算”。实物测算,是指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资源、环境等实物量的测算。

  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表示,绿色GDP只是绿色GDP核算体系的一个指标,对于绿色GDP,目前“既没有说做,也没有说不做”。但绿色GDP的核算工作一直在开展。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就全部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代价计算出完整的绿色GDP.开展环境经济核算的主要难点在于,环境资源和服务功能的价值量转化。

  但有迹象表明,中国有可能在此领域首先突破。

  中国政府将世界银行意大利信托资金项目《建立中国绿色国民核算体系研究》课题,交给了环保总局下属的环境规划院,此项目启动于去年6月。

  今年3月27日,环境规划院在向世界银行有关部门的汇报中提到,“中国开展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可行,同时也非常必要。”“汇报”也指出了研究方向:首先建立环境污染实物量账户,然后本着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开展环境污染价值量的研究。

  7、8月公布地方试点结果

  按原计划,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的“全国试点省市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评估调查”项目,将于今年7月收尾。

  地方试点省市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污染损失调查的指导工作,由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建立中国绿色国民核算体系研究》课题组担任。

  该课题组在一份2006年的工作计划中披露,10个试点省市为: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安徽、浙江、广东、海南、重庆和四川。据《财经时报》了解,10个试点省市的评估调查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根据最新计划,今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该项目将进入试核算报告审核阶段。国家工作技术组将聘请有关专家,对国家层次以及10个试点省市的经环境污染调整的“绿色GDP试核算报告”进行评审。

  王金南表示,审核报告将在7、8月份公布。

  导入“绿色会计”指标

  在环保总局积极开展研究工作的同时,据《财经时报》了解,国家统计局也正悄悄进行着另一项研究工作。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已经意识到项目难度的国家统计局,正着手导入新的指标——“绿色会计”,来作为一种替代方式。该体系使用流程图来追踪资源的运用情况,据说,这项工作已经得到了来自联合国的支持。

  专家解释,绿色会计是指以环境资源和社会环境资源的耗费为中心而展开的会计,也是指以价值形式对环境及其变化进行确认、计量、分析,以便为决策者提供环境效益信息的一种会计理论和方法。

  

北京大学专家王立彦解释,“在环境方面,会计这个话题比其他话题都要来得实在,并不像绿色GDP,是个纯理论的东西。”也许,这就是统计部门选择“绿色会计”概念的真实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