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国加快海外资源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8:42 《财经时报》

  中国与玻利维亚此次合作的重点在中国目前非常紧缺的有色金属资源领域。此前,中国矿业巨头五矿公司已与智利、韩国达成合作开发资源协议

  □ 本报记者 张平

  玻利维亚矿业与冶金部部长比利亚莫埃尔3月21日来到了中国。玻方的此次访问,是玻
利维亚新政府上台以来第二次高官到访中国。显然,玻方非常重视同中国的经济合作。

  两个多月前,玻利维亚新任总统莫拉莱斯就曾经访问过中国。这位新总统向中国政府表示了非常友好的态度,并正式邀请中国合作开采玻利维亚的天然气。

  中玻签约 各有所获

  比利亚莫埃尔来到中国的三天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北京与玻利维亚矿业与冶金部正式签署了共同开发玻利维亚矿业资源的项目协定书。

  签约后的比利亚莫埃尔脸上洋溢着喜悦,他已完成此次访问活动的使命。他表示,此次是应中国国家发改委的邀请前来中国的,主要是探讨向玻利维亚矿业合作社的投资问题。玻利维亚矿业合作社是玻利维亚矿业的主管机构,比利亚莫埃尔曾任玻利维亚全国矿业合作社联合会协会主席。

  “我带来的项目是为了向矿业合作社提供资金和技术等帮助,推动他们的良好发展。”比利亚莫埃尔说。

  据内部人士透露,玻方对此协议非常满意,因为协议中有“中国五矿将向玻利维亚投资2300万美元”的内容。另外,玻利维亚政府在此行中还向中国政府申请了3000万美元的优惠贷款。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矿业合作社改进和提高机械化程度,以及勘探、开采、冶炼、深加工等方面。

  一位内部人士称,“这对于资源丰富但非常贫穷的玻利维亚来讲,是求之不得的。”

  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在签字仪式致辞中表示,由于中国经济的区域发展,对矿业资源产生了广泛的需求。玻利维亚是拉丁美洲的矿业国家,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具有发展经济的良好愿望和得天独厚的优裕条件,因此,中玻两国的资源合作具有广泛的空间。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寿连也参加了此次签字仪式。内部人士估计,“可以看出,此次的合作重点是在中国目前非常紧缺的有色金属资源领域。”

  据了解,玻利维亚具有丰富的矿业资源,锡、锑、钨、铅、锌、铜、铁、金、银、石油、天然气等储量居世界前列。其中,锡储量为115万吨,占世界总储量1/4;锑的储量居世界第二位;铁储量为450亿吨,在拉美仅次于巴西。

  外交与经济合作并进

  专家认为,中国政府在拉美的资源策略进行得如此顺利,与过去两年中国对拉美积极主动的友好外交分不开。

  从2004年年底至2005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大常委中有七人在这一年期间先后访问过拉美国家。中拉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也带动了中国与拉美国家经济关系的整体提升。

  在去年APEC首脑会议前夕,胡锦涛主席就用两周的时间进行外交访问。在同意投资300亿元巨资的同时,被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国家认定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EMS)。

  今年1月9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对中国进行外交访问时就曾正式邀请中国合作开采玻利维亚的天然气。

  加快海外资源开发

  中玻在矿产合作开发上达成的协议,是中国矿业巨头五矿公司在2006年以来,继同智利、韩国协定合作开发资源后实现的第三个国际资源开发合作项目。

  2006年2月22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达成协议,决定成立合资公司,并向中国国家

开发银行申请对合资公司项目进行融资。

  根据中智双方达成的协议,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和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将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智利铜资源。五矿公司将在今后15年内获得83万吨金属铜。该合作项目总投资规模最终将达到20亿美元。

  据最新消息称,中国五矿已经向智利国有铜矿公司先行支付了4.4亿美元,根据双方之前签订的协议,智利将在未来的15年内每年向五矿提供55,750吨铜。

  在中玻两国达成矿业合作协议之时,韩国大韩矿业振兴公社(韩国矿业主管机构)和高丽亚铅株式会社高层也悄然访问了中国,并与中国五矿、中矿国际就双方共同开发矿产资源等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了资源开发合作备忘录。

  韩国方面称,双方将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中国、蒙古、朝鲜、俄罗斯、中亚和东南亚等地的金属矿产。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透露,中矿国际已经向韩国矿业振兴公社提出,商议共同开发俄罗斯、印尼、

土耳其、伊朗以及中国安徽省的金、银、铅、锌等矿产项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