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谈判 中国寻求公平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1:01 财经时报

  李文科

  今年铁矿石年度谈判,中国可能希望达到两个结果:降低涨价幅度或者减少涨价影响的时间,采用“季度订价”或“半年期订价”  

  一直处于僵持状态的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意外地在5月15日出现了“突破”。

  德国最大的钢铁制造企业蒂森克虏伯当天宣布,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达成2006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协议,精粉矿价较上一年度上涨19%,球团矿价格下跌3%。

  很多专家和分析师都表示,蒂森克虏伯与铁矿石企业达成协议很令人费解,而且涨幅也超出预期。因此,这一价格无法被业界广泛接受,也不能像以往惯例那样成为当年全球铁矿石的基准价格,从而结束艰难的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进程。

  专家认为,铁矿石谈判不仅没有结束,反而将引起更激烈的较量,并将挑战持续了很多年的铁矿石年度谈判惯例。

  “突破”令人费解

  本来可以说,蒂森克虏伯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达成2006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协议,使得一直处于僵持状态的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出现了“突破”,或将以此作为基准价格,最终结束此次“超长”的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

  但事实并非如此。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告诉《财经时报》,蒂森克虏伯方面接受涨价可以理解,但接受这么大幅度的涨价令人费解。他认为,欧洲目前的钢材价格处于历史极高位,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压力显然可以在高昂的钢铁价格中得以消化。而今年欧洲钢铁企业的其他成本,包括海运成本、焦炭价格也都比2005年有所降低,根据胡凯计算,其他成本下降的幅度可以平抑铁矿石10%左右的涨价。同时,欧洲钢铁企业面临的时间压力也促使它接受这一涨幅。因为欧洲钢铁企业所需铁矿石完全依赖进口,如果铁矿石长期协议谈判迟迟不能达成,而此前签订的长期合约一般会在6月30日之前到期,那么,届时欧洲钢铁企业将不得不转向价格更高的现货矿市场进行采购,这对于欧洲钢铁企业是相当不利的。

  说它令人费解,在于蒂森克虏伯接受这一涨幅,实际上大大出乎业界的意料。因为规模还无法达到钢铁巨头行列的蒂森克虏伯并非铁矿石年度谈判的主要代表,依照惯例,该公司不太可能在世界钢铁巨头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达成协议之前确定价格。

  铁矿石年度谈判分三个地区:亚洲、欧洲和美洲。世界任何一家主流钢铁制造商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间首先达成的协议价格将成为全球基准价格。

  这些“世界主流钢铁制造商”包括:欧洲的阿塞洛、日本的新日铁、韩国浦项、中国的宝钢等。比如去年就是由日本的新日铁与铁矿石供应商达成上涨71.5%的协议,并形成了当年的基准价格。

  因此,蒂森克虏伯与CVRD达成涨幅为19%的长期协议,能否成为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的基准价格,甚至能否成为欧洲价格遭到了普遍质疑。

  谈判仍在继续

  尽管包括美林、瑞士银行在内的一些机构和专家认为,上涨19%这一价格将成为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的欧洲价格,并将成为全球的基准价格。也有消息称,意大利里瓦钢铁、日本JFE、神户制铁以及欧洲的一家钢铁企业都接受了这一价格。但来自业界尤其是主流钢企的“更强音”,则是对这一价格的反对声。

  三大钢铁巨头之一的力拓公司表示,年度铁矿石谈判还没有结束。世界各大钢铁巨头对19%的涨幅都态度冷淡,包括韩国浦项、日本新日铁、中国宝钢等企业纷纷表示无法接受这一价格,并打出“谈判仍在继续”的旗帜。其中,亚洲价格谈判主角、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中国钢铁业的反应尤为关键。

  中国钢铁协会5月17日在其网站上旗帜鲜明的表示, 铁矿石谈判中价格的确定不仅要考虑欧洲市场,还必须考虑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矿价谈判如不考虑中国市场情况,中国钢铁企业是不能接受的。

  有专家表示,这可能只是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中的一个插曲,这一协议价格不仅不能成为全球铁矿石价格的基准,甚至可能无法成为欧洲价格。主流钢铁企业与铁矿石供应商之间的谈判仍在继续。

  较量将更加激烈

  从某种程度上讲,谈判技巧和谈判战术在谈判中所起的作用相当重要。而采取某些方法让非主流钢铁企业接受19%的涨幅,很可能就是铁矿石企业采取的谈判战术之一。

  尽管主流钢铁企业,即铁矿石年度谈判中钢企一方的主角似乎已经把“拒绝接受”写在了脸上,上涨19%或许并不能成为全球基准价格,但这至少对“继续进行下去”的铁矿石年度谈判产生了不利于钢企方面的影响,同时,给掌握亚洲价格谈判主导权的中国钢铁业在今后的谈判中增加了巨大压力。

  不过,在世华财讯分析师看来,从中国目前整体情况来看,坚持降价仍有其一定的理由和谈判筹码,包括铁矿石现货价格持续下跌、国内港口铁矿石的库存居高不下,以及钢材价格同比下降趋势仍在延续等等。

  更重要的是,经受过历练的中国钢铁业必然会在谈判中更加强调“谈判策略”。从这个角度说,正在继续下去的铁矿石谈判一定会是谈判双方更激烈的较量,而持续了20多年的铁矿石年度谈判惯例也将接受挑战。因为在现有铁矿石年度谈判规则下,如果还是按照“一家定价、大家接受”的惯例,对中国这一全球第一大消费国是不公平的。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认为,在谈判中力图打破这一规则寻求公平的价格,是中国作为谈判主角所追求的目标,也是中国追求铁矿石定价权的过程。

  今年铁矿石年度谈判,中国可能希望达到两个结果:降低涨价幅度或者减少涨价影响的时间,采用“季度订价”或“半年期订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