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中国重申:无意接受铁矿石提价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20:11 新浪财经

  中国钢铁制造商昨天似乎决定要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开采公司展开旷日持久的较量。宝钢(Baosteel)此前已表示,将不会接受其它钢厂同意的铁矿石提价19%的幅度。

  德国钢铁生产商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和巴西淡水河谷(CVRD)率先就价格达成一致。一直在代表中国钢铁行业进行谈判的宝钢表示,希望通过谈判达成一个更低的价格。淡水河谷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

  在中国钢厂此次抵制涨价前,中国今年为长期铁矿石供应合同进行了激烈的谈判。中国政府在谈判不同阶段试图介入,想为钢铁制造商获得更优惠的价格。

  宝钢一位官员说:“我们没有同意19%的提价幅度,我们将设法得到一个更好的价格。” 宝钢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最大的钢铁公司。

  尽管中国采取抵制涨价的立场,但由于昨天淡水河谷、英澳采矿企业力拓(Rio Tinto)表示,日本炼钢厂已接受了粉矿提价19%的幅度,中国面临的压力上升。粉矿是一种低品位

铁矿石。第三家大型铁矿石企业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有望公布一个类似协议。

  有报道说,韩国钢铁制造商浦项(Posco)已同意19%的提价幅度,但该公司拒绝对此置评。

  分析师表示,中国企业几乎没有多少回旋余地。

  “他们无法拿到更好的价格。”行业咨询公司伦敦钢铁行业通讯(Steel Business Briefing)上海办事处的梅林达•摩尔(Melinda Moore)表示。

  “他们要么得接受长期合同参考价上调19%,要么在现货市场上买铁矿,而现货价格比它们去年支付的价格要高30%左右。”

  英国《金融时报》杰夫•代尔(Geoff Dyer)上海报道

  译者/李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