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天平向中国倾斜 时间给钢铁业更大主动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5:06 《财经时报》

  对于钢铁企业和矿石供应商而言,2006年的铁矿石价格至关重要。最新一轮的谈判进展显示,谈判天平正在向中国倾斜,时间赋予了中国钢铁业更大的主动权

  本报记者 李文科

  少了很多急于找买家的小矿业公司员工,少了很多急于寻找矿石提供商的中小钢铁企
业,国内很多大钢铁企业甚至根本没露脸……

  3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远东钢铁会议暨2006年中国铁矿石会议”远没有去年那般熙熙攘攘。

  尽管召开会议的时间和去年相差无几,不同的是,去年的会议是在年度铁矿石谈判结果已然敲定上涨71.5%之后召开。而现在,眼看着传统的执行新年度铁矿石谈判价格的时间(4月1日)已经来临,3月27日开始的第四轮“2006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进程,却异常沉寂。

  第四轮谈判能否敲定今年的铁矿石价格?新价格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有利还是无利?

  种种疑问的背后,令中国钢铁业目前些许欣慰的是,铁矿石谈判的天平正在向中国倾斜,时间或许会赋予中国钢铁业越来越强大的主动权。

  “拖”字诀

  今年参与“2006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中方代表,主要由代表16家国内大钢铁企业利益的宝钢集团派出。据参与谈判的人士透露,目前中国谈判的主线就是“拖”。

  自去年12月始,铁矿石价格谈判已进行了3次,因分歧较大,三轮谈判均无果而终。目前,第四轮谈判已于3月27日开始,业界普遍认为,此轮谈判将给年度铁矿石价格的涨跌趋势划上一个休止符。

  在第三轮谈判之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澳大利亚、巴西政府及相关组织对铁矿石价格谈判的“高度关注”,使得今年的谈判局势异常微妙。

  在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看来,三国政府高度关注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或将“更合理地分配上下游环节的利润”,谈判进程不断拖延下去,对中国来说也许并不是坏事。

  预期迥异

  与其说双方都在“拖”,不如说是处于“僵持”状态。《财经时报》注意到,在“2006年中国铁矿石会议”上,来自澳大利亚、巴西的三大矿业巨头在发言时,与中国钢铁协会、中国五矿商会等中国钢铁业代表的观点迥然不同。

  国外机构的分析也与国内分析师的预测甚为悬殊。美林银行、摩根大通等外资金融机构普遍预测钢铁行业将向好,铁矿石价格上涨10%以上是必然结果;中国钢铁业人士则认为2006年铁矿石市场供需基本平衡,铁矿石价格应当回落。银河证券钢铁研究员田书华在抛出的分析报告中,甚至直接针锋相对地将题目定为《2006年国际铁矿石合同价格应该下降41%》。

  不同的分析背后,实际是在为各自的“利益”而战。

  2005年至2006年,中国钢铁行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钢铁产能过剩、利润萎缩。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光告诉《财经时报》,2005年国有大型钢铁企业中,竟有1/3处于亏损状态。

  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钢铁业亏损,必定会影响上下游行业,给整个国民经济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如何在今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使得价格下跌、或是上涨幅度很小,成为中国钢铁业的最大奋斗目标。

  但获得巨大利润的海外铁矿供应商当然不愿意将利润拱手相让。

  2005年,澳洲共出口2.944亿吨铁矿石,金额高达148.2亿美元,内中近一半出口到了中国。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矿业公司(BHP)、力拓矿业公司(Rio Tito)利润因此分别上涨48%和58%,刷新了澳洲公司利润的新纪录。巴西的淡水河谷矿业公司(CVRD)2005年的利润更是大涨60%,刷新了历史纪录。

  自去年开始,上述三家铁矿石巨头投入巨资增加产量,如果矿石价格下跌,将意味着它们的成本收回期将延长,股东的投资回报率亦会下降。

  谈判向中国倾斜

  让中国钢铁业些许欣慰的是,目前,铁矿石谈判的天平似乎正在向中国倾斜。

  为了提高中国钢铁业的

竞争力,中国政府从去年开始整顿铁矿石现货贸易秩序,并不断加强力度,这些“软硬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释放。

  据透露,中国现货铁矿石的价格在最近一个多月内异常平稳,试探性的涨价都以失败告终,澳洲至中国海运费也在政策实行后两周内下跌25%,巴西至中国运费下跌10%。

  倾斜力度目前还在继续加强。有意思的是,加强的动力,竟然有一部分也来源于海外的铁矿石供应商。

  目前,70%的铁矿石海运贸易掌握在BHP、Rio Tito、CVRD三大矿业巨头手中,但在巨额利润的推动下,他们的铁矿石供应垄断地位正在接受挑战。新兴的铁矿石开采项目如雨后春笋,澳洲FMG、BlueHill等众多铁矿项目正在开发,印度矿山也在“疯狂”扩产,开矿热潮已经遍及五大洲。

  因此,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时间拖得越久,距离全球产能释放的时间、距离供需关系发生逆转的时间就越近。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