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 正文
 

铁矿石涨价两成几成定局 中国钢铁业面临重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20:20 新浪财经

  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中的两家于周四宣布,已和更多钢铁制造商达成协议,将今年的铁矿石价格上调19%。对于还希望争取到更低价格的中国而言,市场似乎大局已定。

  铁矿石涨价意味著钢铁制造商的原材料成本增加,因而从汽车到家用电器的生产商也将面临更高的钢铁成本。

  英国和澳大利亚合资的Rio Tinto Plc.周四称,已和日本主要钢铁厂商达成铁矿石价格上调19%的协议,这家公司也成为本周宣布提价的第二家铁矿石生产商。此前巴西矿业巨头Companhia Vale do Rio Doce(简称CVRD)表示,继本周早些时候与德国钢铁制造商达成涨价协议后,公司又于周三和周四分别与日本、意大利和韩国的钢铁生产商签署了协议。

  这些协定可能会迫使其他钢铁制造商接受类似价格。这些协议的签署也意味著,作为全球第一大铁矿石消费国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中国没能控制住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也没能为其他钢铁制造商争取到更多优惠条件。今年同往年一样,铁矿石生产商主要通过与日本和欧洲的钢铁公司协商来确定价格。

  中国带头反对涨价的做法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商品需求大国,但未能在谈判初期达成协议则意味著,中国要想在全球商品市场获得更大的发言权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分析师表示,欧洲和亚洲其他地区接连接受涨价后,中国扭转乾$1的愿望恐怕难以实现。Rio Tinto、CVRD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三大铁矿石生产商掌控著全球75%的铁矿石出口。与其他商品不同,铁矿石价格通常由买卖双方在年度合同谈判中敲定。

  截至周四晚间,中国钢铁制造商尚未达成价格协议。“我们仍然不能接受19%的涨价,”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Baoshan Iron & Steel Co.)发言人陈缨称。此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hina Steel Industry Association)周三称,未考虑中国企业的价格谈判令人“难以接受”。

  2005年铁矿石价格史无前例地大涨75%,因此今年谈判的火药味甚浓。中国钢铁制造商称,他们无法再次承受大幅涨价,特别是在中国已出现钢铁新增产能过多迹象、可能导致未来几年

钢铁价格下滑的前提下。

  不过最近在持续强劲需求的带动下,钢铁价格在亚洲出现反弹,铁矿石订单相应大幅增长。新的铁矿开采也正在进行,只是尚未完工。

  所有这一切意味著,相对于钢铁制造商,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仍将握有相当大的主动权。

  “从经济理论上讲,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将这样的市场称为纯粹的、竞争性的市场,”澳洲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 Ltd.)驻墨尔本的分析师杰勒德•伯格(Gerard Burg)说。

  Rio Tinto没有透露周四与之达成交易的公司名称。日本两家最大的钢铁制造商新日本制铁(Nippon Steel Corp.)和JFE Holdings Inc.拒绝就此置评。Rio Tinto在一份声明中称,提价19%只不过是对当前国际市场状况作出的反应,眼下供给极为紧缺,而需求则居高不下。

  CVRD周四称,公司与韩国钢铁巨头Pohang Steel Corp. (Posco)达成了提价19%的协议。

  很多分析师曾对铁矿石价格形势看法不一,他们认为拥有广阔市场的中国在谈判桌上将比其他钢铁生产国占据更主动的地位。

  去年,中国钢铁产量达到了3.5亿吨,远高于2001年不到1.5亿吨的水平。中国目前的钢铁产量较其强劲的竞争对手日本超出了两倍多。

  为保证国内钢铁商态度一致,中国指定宝钢为谈判代表。不过这一策略似乎产生了负面影响,铁矿石生产商纷纷绕开中国,在其他消费国寻找突破口,削弱中国的地位。

  三大铁矿巨头还能独霸市场多久目前尚难预料。尽管他们一直努力阻止其他竞争对手进入,但是到2007年年底,他们仅在澳大利亚和巴西两地就将新开采出1亿吨铁矿石。对于年出口量6.6亿吨的全球市场,这是个不小的数目。

  澳洲银行的伯格在谈到大型铁矿石生产商时表示,“价格如此之高,他们是不会让这些铁矿石深埋地下的。”

  事实上有分析师认为,如果几年后钢铁需求冷却下来,早晚会出现铁矿石供给过剩的局面。

  这次提价让有关商品市场可能崩盘的预言不攻自破。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中,本周早些时候包括铜在内的部分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回落。

  不过很多分析师认为,市场基本面仍然支持大宗商品价格大大高于历史水平,这一点已得到了铁矿石市场的证实。与铜和其他商品相比,铁矿石市场对基本面的反映或许更为准确,因为其他商品市场可能受到投机者的冲击。

  最新确定的铁矿石价格将追溯至4月1日(即新合约实施日)生效。

  Patrick Barta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