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淡水河谷再借软柿子造势 中钢协紧急开会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6:19 新闻晨报

  □周凯实习生 凌馨

  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CVRD)又捏了两只“软柿子”。公司17日晚在其官方网站再发声明,称又有两家中型钢企接受其19%的铁矿石价格涨幅。但全球五大钢铁巨头态度仍不明朗,中钢协则在昨天召开紧急会议商讨相关事宜。

  又两“软柿子”接受涨价

  在昨天的声明中,CVRD称已与意大利里瓦集团(IlvaSpA)及一些日本钢企达成协议,两方均接受了铁矿石精粉价格19%的涨幅。同样的,CVRD将铁矿球价格下调了3.0%。

  这一涨价幅度和CVRD周一晚间与欧洲蒂森克虏伯达成的协议一致,且都属离岸价。日本、

意大利两家公司的做法很有可能是依照往年惯例对首先达成的协议进行跟进。

  目前与CVRD签订协议的都不属“主力”买家。蒂森克虏伯去年产量排名全球第11位,而里瓦集团则名列第10;但两家公司在前几年的价格谈判中从未“发言”。

  五巨头仍未表态接受涨幅

  世界钢企“五巨头”对淡水河谷与三方钢企签订协议一事仍未明确表态。

  第一大钢铁制造商米塔尔正为收购第二大钢铁公司阿塞洛忙得不亦乐乎。并购行动已经获准于昨日起正式开始操作,并将持续至6月底结束。新日铁发表声明,态度模糊。韩国浦项制铁则仍在观望。而中国钢企谈判代表宝钢集团亦未作官方声明。

  另有消息称,宝钢财务总监陈缨表示中国钢铁商不会接受涨价19%,公司首席谈判代表刘永顺亦证实,中方会单独与供货商继续谈判。

  中钢协紧急开会

  虽然仅仅是“收服”了一些不甚知名的公司,CVRD却在炒作上下了一番大功夫,力图在声势上压倒包括中国在内的谈判对手。而此举确实已令中国钢企压力陡增。昨天,中钢协召开紧急会议,针对目前情况商讨相关事宜。

  据兰格钢铁信息主管徐向春估算,倘若接受19%涨幅,中国钢企矿石到岸价将达64-66美元/吨,与印度矿价持平,并且高于中国本土矿石价格。值得关注的是,涨价19%后的

铁矿石已经与现货市场基本持平。

  他说:“这样一来,买方受损巨大,长期协议不再‘双赢’。与其如此,签了对钢企也没什么意义,还不如按现货价格来。”但他同时补充,放弃长期协议会让铁矿石“卖难买也难”,对双方都没好处,是个“双输”结局,应当尽量避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