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土资源部督察四大热点 为宏观调控提供依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上海报道

  5月20日,国土资源部自5月14日开始秘密进行的全国土地督察低调收官。

  “结果不久就会公布。”5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次土地督察主要针对的就是当前的“四大热点问题”,即“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调控
、征地补偿”等。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旨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并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国六条”。

  上述国土资源部官员进一步透露了国土资源部此轮督察的具体内容:

  一是严格土地管理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土地利用规划、年度计划的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当前违法违规批地用地的情况,特别是以租代征等问题;当前新农村建设中用地的新情况、新问题;土地供应管理方面从严控制限制上项目的措施等。

  二是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和加强地质工作的情况。主要是督察国土资源部此前在这方面部署的“治乱、治散、治本”的进展、突出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特别是重点矿种和重点矿区的整治情况以及矿产资源整合情况等。

  三是

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调控情况。重点是调查当前房地产市场土地供求态势。

  四是国土资源听证制度实施的成效、经验和问题;建立和实施征地补偿安置争议裁决制度的情况;解决征地补偿等突出问题的情况等等。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这次调查了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6个区域,并“根据不同的调查内容,重点调查了一些城市”。比如在矿产资源上重点督察了江西、安徽、河南等地;在房地产上重点督察了上海、杭州、广州等地。

  另外,本报记者还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国土资源部规划司会同土地整理中心组成的调研组,对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试点城市如江苏、山东、湖北、四川等所进行的调研活动,也刚刚结束。

  “这些调查主要为下一步实施的土地

宏观调控提供依据。”国土资源部官员强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