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广州房价处于理性背后 广泛竞争让市场走向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2005年初,当北京房价高企,上海房价疯涨之时,媒体对广州房价的评价是“较为理性”。但过了一年,报纸上便都是广州房价上涨的消息。很多报道都 “真人真事”,比如:某先生看中了一个楼盘,当时的价格是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因为相信广州房价会下降,他选择了持币观望;没想到,今年类似的楼盘已经涨到每平方米6500多元。5000到6500,涨
幅为30%,那还不是没有理性的疯涨吗?半年(或一年)左右房价涨三成,正是一些报道中业内人士所估算的广州房价的涨幅。

  这些报道,要么只是个例,要么只是模糊的估算,但这类报道多了之后,人们就真的感受到广州

房价的涨势,“趁早买房”、“买涨不买跌”的氛围似乎开始形成。

  但实际上,根据政府部门的数据,2005年广州房价涨幅是10%,而2004年涨幅反而要高,达到了18.8%。两年涨三成,涨幅确实比较大,但远没有一些报道说的那么严重;并且涨幅有趋于平缓的趋势,购房者完全没有必要恐慌。

  可以说,广州房价上涨的景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一些制造出来的气氛,意图提高购房者的预期。这种手法,首先是“低开高走”,早期以较低价格入市,然后提高产品质素,房价自然会有一定程度上涨,制造出房价大涨的氛围;有时是标价甚高,但以打折、让利等方式降低实际售价;然后向媒体提供似是而非的数据,夸大价格涨幅,比如以某些地段的涨幅估算全市涨幅。

  这是一些发展商使用多年的手法,但以前往往只能造势,起不到实际的效果,广州房价仍然整体下跌;这两年房价终于大涨,主要也不是炒作起到了效果,而是因为其他一些原因。主要是产品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两年来,广州商品房档次提升,发展商热衷于提供大户型和精

装修,并且环境和配套也有所提升,这增加了开发成本。番禺区的房子档次提升最明显,以前这里是郊区,不被人看好,近年来番禺区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各种配套都有所改善,小区环境更是经过精心设计,因此房价上升非常快,2004年上涨37%,2005年上涨25%,是广州整体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提升产品档次给广州的开发商带来了新的利润空间,改变了1998年至2003年整体房价一直下跌的颓势。但产品档次的提升是有止境的,它要以客户的需求为依归,不能超出客户的收入水平。因此,在人们收入没有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广州房价的涨幅也有限。2005年的涨幅已经低于2004年,今年还会更低,市场交易量已经发出了这个信息。

  2005年,广州一手商品房交易面积同比下降近2%,减少至1099.97万平方米,而空置商品房面积年底却增加至560万平方米。价格上涨,客户购买一手商品房的倾向就下降,就有更多的人转向购买

二手房,2004年二手房已经占到总成交面积的43%,2005年进一步增加。销售面积减少,发展商就应该调整市场战略,降价是他们可能的选择,不能以“地荒论”之类为借口而回避。

  广州的房地产市场比较成熟,表现为市场主体多元化,并且都有相当的经营能力,能够形成广泛的竞争,不仅有发展商(广州有几家发展商是上市公司,有几家是中国房地产前十强,都很有实力)之间的竞争,也有二手房和一手房的竞争,还有空置房与新建房的竞争。对于成熟的发展商来说,应该重点考虑怎样进行品牌建设和市场细分。而政府需要做的,是及时准确地提供信息,不需要直接干预市场,市场有自我调节的能力,应该可以回到理性的轨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