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确定06年首批国外贷款项目 共3.7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2:03 《中国投资》

  日前,国家发改委下达了2006年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规划第一批计划,共有42个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列入了计划,安排外债规模共3.7亿美元。同时,国家发改委还下达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2006~2008财年备选项目”的规划,贷款规模约30~45亿美元。

  虽然我国利用包括国际金融机构和外国政府贷款等在内的外债资金规模不断增大,但总量、结构等各项外债指标均在国际安全线以内,并保持在合理水平。

  ○ 钟合

  2006年3月,国家发改委下达了2006年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规划第一批计划,共有42个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列入了计划,安排外债规模共3.7亿美元,主要涉及基础设施、交通、环保、卫生、教育、工业和农业等领域。

  自1979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逐年攀升,其中利用包括国际金融机构和外国政府贷款等在内的外债资金规模也不断增大,但总量、结构等各项外债指标均在国际安全线以内,并保持在合理水平。

  世行贷款3年备选项目计划公布

  在下达首批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计划的同时,国家发改委还下达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2006~2008财年备选项目”的规划,开列出2006财年利用世行贷款谈判签约的项目清单,涉及交通、环保、能源以及政策研究培训等领域共13个项目。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负责人表示,我国利用世行贷款除弥补某些行业发展的资金不足外,其重点将在引进国际经验以及发挥贷款在体制改革和创新作用等方面的作用,并注重提高贷款的质量与效益。

  世行此次向我国提供的三年贷款规模约30~45亿美元。偿还期为20年,其中含5年宽限期。贷款年利率以六个月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为基准,外加固定利差50个基点或浮动利差40个基点收取利息。目前世行固定利差贷款利率约为4.12%(含固定利差50个基点);浮动利差贷款利率约为4.02%(含40个基点)。此外,世行还在贷款协定生效后,一次性按贷款总额的1%收取项目先征费(目前优惠至0.25%),并对贷款未提取部分,按0.75%的年利率收取承诺费。

  我国利用世行贷款2006~2008财年备选项目规划,是根据我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战略以及国家的产业政策,同时,也考虑了世界银行的一些政策性要求。本期贷款规划以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城建环保和交通领域的项目和贷款较为集中,二者之和约占贷款总规模的73%。贷款领域包括:农林水、交通、城建环保、能源、教育、卫生及金融。其中以农业、交通和城建环保领域为主。在本期规划中,增加了金融领域项目,国家开发银行拟借助国际经验,在一些省内试点建立小企业贷款机制及业务拓展。在区域贷款安排上,以中西部为主,适当考虑东部地区。

  国外贷款多投向

  环保与基础设施领域

  1979年以前,我国基本不借外债,也不接受外国投资。此后,积极利用外资是对外开放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

  在目前几种利用外资方式中,借用国外贷款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有很多不同之处。

  前者既然是“贷款”,自然就有债权人和债务人,借贷双方一般以货币支付为媒介,以契约形式缔结,具有法律效力。债权人一般不直接承担经营管理风险以及汇率、利率风险。而后者是国外投资者不通过中间金融机构而由投资者直接到其他国家、地区进行的资本投资活动。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它和外国贷款互为补充,往往两种形式共同开展。

  借用国外贷款以利息支付形式实现,利息支付多少按贷款协议条款中确定的利息计算,和经营所得利润多少没有关系。而外商投资企业则需对所得利润进行分配,净利润由合资各方按注册资金的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贷款条件优惠。外国政府贷款其赠与成分一般占总额的35%以上,贷款的利率一般为0.2%~3%,偿还期限通常在10~40年之间,并含有2~15年的宽限期,是我国目前所借国外贷款中条件比较优惠的。

  限制性采购。贷款总额的50%~85%常用于购买贷款国的设备和技术,通常情况下不能自由选择贷款币种,汇率风险较大。例如我国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进行的风力发电项目中,就有相当大比例的资金被要求用于购买相对昂贵的外国发电设备。这往往成为外国政府对华贷款的附加条件。

  资金使用统一。由于外国政府贷款总量较大,使用时间长,加之出于对我国经济安全的考虑,常常由国家根据经济发展需要进行统一计划,统一安排,集中使用。外国政府贷款主要用于政府主导型项目建设,领域多集中在基础设施、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公益性和公共设施建设,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外债增加考验管理机构

  2005年3月,《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这是《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后发布的首部有关国外贷款项目的管理规定。适用此项规定的为借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及与贷款混合使用的赠款、联合融资等投资项目。

  该办法实施后,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外债管理及国外贷款使用原则和要求,编制国外贷款备选项目规划,并据此制定、下达年度项目签约计划。

  虽然境内企业、机构、团体均可申请借用国外贷款,但国外贷款属于国家主权外债,按照政府投资资金进行管理,且借用国外贷款的项目必须纳入国外贷款备选项目规划。按照《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未纳入国外贷款备选项目规划的项目,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和项目用款单位不得向国际金融组织或外国政府等国外贷款机构正式提出贷款申请。

  主权外债管理牵扯面广,涉及部门多,涉及到财政、计划、银行、外汇管理、采购公司等。保持适度的外债规模,改善外债安全性指标,是给予外债管理部门最大的考验。

  在我国,目前外债管理涉及的部门有:

  国家发改委——负责编制利用国外贷款的计划,汇总并提出包括国际金融机构贷款、政府贷款、商业贷款、债券发行、项目融资等在内的年度利用外资计划,并会同财政部、央行等部门制定国家中长期利用国外贷款计划。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短期国际商业贷款余额指标核定;外债登记、监测、开户以及还本付息、相关结售汇的核准;对外担保的登记和审批等。

  财政部——负责主权债务的对外签约和债务资金的使用管理。

  同时,依据《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的规定,国家发改委将向使用外债资金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派出稽察特派员,对项目的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稽察。

  此外,按照《审计法》“审计机关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的规定,审计机关对利用外资项目有审计的职责和法律地位,审计机关将国外贷款项目建设期审计作为年度必审项目予以安排。因为大多数项目贷款协议规定,接受国外贷款的中方机构必须在项目建设期的每个财务年度结束后的规定期限内,向国外贷款机构提供经过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

  为确保债务及时偿还,专家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建立偿债基金,以促进慎重借债并合理使用外债,提高项目效益,防范

政府债务偿还风险。偿债基金的一部分资金来源于借债部门或企业按比例提交的资金。同时偿还债务还应合理安排偿债时间,避免出现偿债高峰。

  外债是否已接近国际警戒线?

  利用国外贷款25年来,我国的外债规模从1980年末的不到50亿美元已经达到2004年的2285.96亿美元。虽然我国外债绝对规模较大,但负债率、债务率和偿债率等有关指标一直低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

  近年来,由于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外贸出口保持良好势头,

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加上我国对外债实行全口径管理,注重对外债风险的防范,因此外债的偿债率、负债率、债务率、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比例等安全性指标一直控制在国际安全线以内。

  以偿债率为例,即当年外债还本付息总额与当年货物服务出口总额的比率,该项指标从1998年的10.9%下降至2004年的3.2%,远低于25%的国际安全线。2004年其他各项外债指标:债务率为34.9%(外债余额与当年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和服务项下外汇收入之比),负债率为13.9%(外债余额与GDP之比),上述指标的国际安全线分别为200%、30%,各项外债指标均在国际安全线以内。

  因此,目前我国外债的总量、结构均保持在合理水平,是十分安全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