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产能过剩面对的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56 《中国投资》

  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是新一轮经济

  增长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1996年及以后一段时间也曾出现产能过剩问题。当时不是生产增长速度过快,而是市场需求下滑过急。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是一个铜币的两面。因需求下滑导致的“产能相对
过剩”,从另一个视角看,称为“需求不足”更为准确。

  2003年以来情况发生了变化。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快速上升,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生产和投资以更快速度增长,但一段时期里仍然供不应求。目前产能快速增长的行业,差不多都是前些年产能扩张受到压抑因而供不应求的行业。近几年这些行业产能增长速度超过需求增长速度,才使产能不足问题得到缓解,但在供不应求问题解决后,产能快速扩张之势并没有减缓下来,很快出现了产能超过需求的新问题。

  调控部门早在产能扩张刚刚启动时就发出各种意见、通知、指令,在产能扩张高潮之时对部分不符合审批程序和技术标准的投资项目采取关闭、处罚等多种行政手段,并且限制或停止贷款等。但这些热点行业的投资扩张速度仍然很高。2005年1~11月,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同比增长76%~89%,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5%~55%。

  有关部门指出这些行业投资过热主要是民营企业盲目投资所致,但参与投资的很多民营企业认为,投资是不是盲目,不是看有关部门怎么说,而是由市场说了算。2005年1~11月,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的开采及冶炼、煤炭、石油、化学原料等行业销售收入增长速度超过了30%,这些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也都排在了全部工业行业的前列。很多民企从中获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不管有关部门怎样说这些行业产能过剩、采取怎样的措施限制投资,很多民企仍然认为这些行业有着良好的市场扩张前景,抓住机会不放,继续扩大投资。

  重复投资不等于投资低效率、不合理。过去限制民营企业进入的行业竞争不足,原有企业反应迟钝,当需求出现快速扩张的时候,生产能力不能很快扩大,造成供不应求、利润暴涨。很多民营企业经过分析比较,看准这些行业的竞争不足特点,不在乎这些行业里投资是否已经饱和。很多民营企业投资规模大,技术新,效率胜过原已进入的老企业,可以在投资已经饱和甚至已经过剩的行业里开拓出自己的发展空间。在市场经济中,在高效率的投资者眼里,不存在投资饱和与过剩。

  在治理产能过剩的过程中,有关部门采取了命令、整顿等多种行政措施,实施严格的信贷和土地控制办法,制定了环保、能耗、安全、质量、技术、规模等详细指标,设置了进入门槛和淘汰界线。但是,力图控制重复投资的这些措施,对于后进入的、被认为是重复投资的很多大规模高水平民企来说,没有意义,其投资是符合政策规则所制定的鼓励、允许投资的标准的。另一方面,政策希望保留、保护的一些企业,进入时期较早,规模大,重复投资好像与这些企业无关,不会被清理整顿,贷款及各种融资都能得到保证,但竞争效率相对较低。而如果竞争效率较低的先入企业都受到保护和支持得以存留,那就没有理由不让那些竞争效率较高、不需要保护和支持的后进入投资继续发展壮大。

  目前,顺应市场化方向的高效率竞争性投资获得新的发展,不适应市场竞争的一些低效率投资得到保护,出现了产业效率得到提高、产能过剩难以控制的矛盾局面。重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利于化解效率提高和产能过剩矛盾,实现宏观有效调控下的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袁钢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