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学家称中国要学会花钱 美国要学习存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学家称中国要学会花钱美国要学习存钱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实习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中美截然相反的储蓄态势之间正存在一道较为隐蔽的联系,中国的储蓄者实际上正在补贴着挥霍无度的美国消费者。”

  这是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又在动用经济数据讲述最新版本的中
美故事。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储蓄额为1.1万多亿美元,约占GDP一半。美国同期的储蓄额为1.6万亿美元,仅相当于其GDP的13%。储蓄率在两国家庭层面的差距则更大,去年中国的个人储蓄率约占家庭收入的30%,而美国的储蓄率则低至负值水平(约为家庭税后收入的-0.5%)。

  罗奇称,相对疲弱的消费意味着

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源于出口和投资这两极,但这会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带来麻烦,因为出口方面的任何增长容易引发贸易摩擦,国内投资的持续膨胀也将导致产能过剩和本地通货收缩。

  “过犹不及”,美国储蓄短缺同样不是什么好事。

  罗奇认为,美国消费者错误地把像泡沫般的房屋增值视为储蓄,并套用房屋增值借贷以维持消费。为此,美国必须从海外输入盈余储蓄以满足对资金的需求,美国的储蓄缺口对其他国家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需求压力。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在2005年破纪录地达到相当于GDP约6.5%,并有可能在今年进一步上升至7%的水平。换言之,美国将需要平均每个营业日从外国输入资金30亿美元。

  他解释说:“为了给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支持,人民币就维持在相当水平的

汇率,这导致部分储蓄转化为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资产,美国利率则因此保持在低水平,而对利率敏感的美国
房地产
市场泡沫则可以长期不破。中美储蓄态势因此就存在了联系,即中国储蓄者补贴着挥霍无度的美国消费者。”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均衡,但维持现状对双方均无好处。从中国方面看,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将导致中国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如美元贬值,中国的美元资产组合则又将面临潜在财务损失。从美国方面来看,若中国储蓄日后持续转化为消费,可用于弥补美国储蓄缺口的剩余资金便会减少,这势必会提高美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

  罗奇的结论是,中国人要学会花钱,美国人则要学习存钱,以寻求一个较佳平衡点。

  不过,在上海交通大学博导潘英丽看来:“和美国的高消费不同的是,中国高储蓄有很多客观成因”,尽管她也赞成中国确实需要进一步拉动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

  潘英丽表示:“中国的高储蓄和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有关,储户用增加存款的方式来应对社会保障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消费目前正面临着结构转型,购买力指向以中低档个人住宅、私人轿车为主,但对汽车和住房等大宗商品的消费需要一个积累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