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资入主前夕 广发银行品味信用卡业务甜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花旗等外资银行的眼光果然很准,广发银行信用卡业务确实是块优质资产。

  昨日,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吕诗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已于去年实现了财务预算意义上的真正盈利,利润在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坏
账率也只有1.92%。

  吕诗枫表示:“从财务预算角度看,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去年利润获得了大幅增长,实现了1000万元以上的利润,收入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商户回佣和年费。”

  为了更好拓展信用卡业务,广发银行同时于昨日宣布,在信用卡业务方面推出挂失前48小时失卡保障等计划。

  吕诗枫介绍说:“持有广发银行常规卡和真情卡的客户在失卡后,只要及时向银行报失并履行简单的手续,就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无须承担其报失前48小时内所发生的卡片被盗用损失,保障金额最高可达人民币10000元。”

  Visa国际组织亚太区副总裁熊安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在国际银行界也是罕见的,这可以有效降低未能及时发现卡片遗失造成的损失,全面保护了信用卡持卡人的利益和用卡安全,当然也会加大银行的运营风险。”此前,国内银行“失卡零风险”则仅仅保障客户卡片报失后不再承担被盗用损失。

  吕诗枫称,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已经为推出该项服务进行了充分测预,同时也为推出该业务可能发生的损失按照国际标准进行了严格拨备。

  广发银行是国内涉足信用卡领域较早的银行,自2000年就积极开拓信用卡市场,截止到去年底,该行的发卡规模突破280万张,客户主要集中在珠三角等地区。

  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陈永康表示:“数量当然重要,但单纯追求发卡数量是很危险的,关键是要看成本管理和风险管理,信用卡业务最终还是要实现盈利的。”

  目前以花旗为代表的外资银行财团竞购广发银行股权正接近终局,而广发银行信用卡业务正是吸引它们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为了解除和浦发银行的排他性协议,花旗银行也承诺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不会向其投资的广发银行或其他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提供技术系统支持、商标许可等支持”。

  陈永康表示,外资银行入股广发银行肯定会带来全球的经验,有一个成功的全球经营模式可以分享的话还是不错的。

  事实上,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目前已经有很多来自外资行的主管,陈永康本人就曾转战花旗、美国银行等,此外其风险管理的主管也有在花旗银行的任职经验。

  吕诗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是财务独立合算的单元,若法律允许,将考虑成为独立的信用卡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