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汇丰去年税前利润大赚21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恒指最大权重股——汇丰控股(0005.HK)终于在3月6日公布了其2005年年报,汇丰去年税前利润上升了11%,达到209.66亿美元,其内地市场盈利则同比猛增了9.44倍,达到了3.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85亿元)。这是英国金融企业首次年利润突破200亿美元。

  对于市场来说,这应该是个好消息,此前分析师们对汇控的税前利润预估值均值为205.6亿美元。

  业绩公布后,伦敦市场马上作出了反映,开盘后,汇控股价就突破了135港元,较香港收市的132.3港元升了3港元。

  年报显示,汇丰银行亚太区的业务利润贡献依然是其绝对主力:汇丰香港以外的亚洲区业务税前盈利是25.74亿美元,上升了39%,占集团整体比例上升至12.3%。香港市场税前盈利45.17亿美元,占整体比例由25.5%减少至21.5%,北美市场税前盈利达68.72亿美元,上升13%,占整体盈利比例由32.0%上升至32.8%,欧洲市场税前盈利63.56亿,升10%。

  值得一提的是,亚太各国家和地区中,汇丰银行在中国内地的利润呈现了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其内地业务的税前盈利去年达到了3.34亿美元,较2004年的3200万美元大幅增长了9.44倍。

  汇丰银行称,内地业务盈利中,70%来自策略投资的交通银行(3328.HK)、兴业银行、

平安保险(2318.HK)及上海银行。

  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对汇丰在内地的各项投资表示满意,他表示:“预期中国内地及亚太其他地区可望于2006年继续取得理想增长。”

  同属汇丰集团旗下的恒生银行(0011.HK)也于昨日公布了其年报,该行2005年总营业收入上升17.3%,至232.46亿港元,拨备前利润下降1.1%,至116.86亿港元,每股盈利则下降了0.2%,为5.93港元。

  恒生银行持有15.98%股权的兴业银行去年则为其贡献了3.58亿港元的盈利。

  由于汇丰银行在恒指的比重超过三成,故其业绩往往可能决定市场的方向,鉴于其在香港股市举足轻重的地位,投资者大都会在汇丰年报公布前保持谨慎观望。

  昨日,恒生指数仅升9.8点,收报15811.83点,涨幅0.06%,汇丰收盘小涨0.15%,报132.30港元。分析师预计,受汇丰业绩影响,港股大盘周二或将受到些许提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