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恋上中国富豪 外资银行纷纷增开私人银行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专门为顶级富豪服务的私人银行业务部门正悄然现身于沪上的外资银行。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银监局获悉,部分外资银行已经设立或正在考虑设立服务于高端客户的私人银行部门,开始为“掘金”中国的富豪群体作准备。

  这和此前已经在上海设立代表处的瑞士友邦银行等外资私人银行截然不同,因为代表处至少在两年内还不能从事相关业务。

  业内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外资银行私人银行部门还不能在华开展人民币业务,但外币方面可以对非居民进行私人银行业务。

  私人银行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中最高端的

理财业务,具有私密性。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在国外均有私人银行部门,专门为处于财富金字塔顶端的顶级富豪服务,开户金额的门槛通常在100万美元以上。除了增设私人银行部门外,不少外资银行也已经通过“贵宾理财中心”开发各种外汇高端
理财产品
,为未来开展私人银行业务预热。

  事实上,部分中资银行也已开始向私人银行业务方向努力,

  不过,中资银行的高端客户享受到的服务和严格意义上的私人银行服务还不能同日而语。从境外私人银行的业务来看,范围相当广,涵盖了规划投资、合理避税、遗产管理、教育信托、现金管理、继承人教育安排等。据悉,除了对私人银行饶有兴趣外,在沪的外资银行近期正开始积极调整发展策略,拓展零售银行业务。

  

银监会主席助理、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近日就在内部工作会议上指出:“外资银行对即将全面开放的零售银行业务较有兴趣,正在组织资源挖掘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机遇。

  部分外资银行增加了人民币营运资金,以应对不断增长的人民币业务的需求,也为个人业务的全面开放做好营运资金方面的准备。有的外资银行设立了向高端客户提供服务的同城支行,以便进一步细分市场。”

  可以预见,随着年底金融业全面开放的日益临近,外资银行势必会在更多的领域加快、加大拓展的步伐。

  相关链接

  荷兰银行私人投资产品营销部的副总裁蒋纪康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就表示,诸如荷兰银行的“国际商品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在国外就是为存款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客户而提供的。

  美林集团去年在上海发布的《2005年度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内地拥有百万美元资产(不含房产和耐用消费品)以上的人群已近30万人,这些人将成为外资私人银行尽力争取的对象。

  不过,中资银行也开始在这方面狠下力气,如工商银行推出的理财金账户就要求持有人在工行的金融资产不低于30万元;招商银行的金葵花账户的门槛是50万元;刚刚上市的建设银行也组建了高端客户部,该行贵宾卡黑金卡的标准是在该行月均金融资产500万元以上。(韩圣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