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驻马店公交私营困局求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4:00 经济参考报

  (核心提示)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曾培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公交私营的城市,驻马店市公交改革曾备受关注。但是,由于主
管部门没有资金,管理不到位,这种模式引发了诸多矛盾。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 凌 文/图

  11月3日下午,河南省驻马店市建委会议室。

  一场涉及全市公用

事业单位改革的会议正在这里召开。驻马店市政府负责人、建委及公用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在会上传达了河南省有关会议精神。

  坐在会议室里,驻马店市公共汽车公司总经理黄伟的心里有点忐忑: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由私人购买公交车辆、政府管理部门指定路线的公交公司,该怎么改革,他心里的确没数。

  此前,一场管理风波已经波及该公交公司。尽管公司多次改进了管理方法,但矛盾一直未能得到解决。为此,他将希望寄托于这次改革:“希望能通过改革来理顺关系,搞好管理。”

  而公司一名车主说:再改革也是公交公司内部的事,“车是我们自己的,怎么改也改不到我们头上。”

  驻马店市的公交车存在的问题,成为整个公交行业亏损的诱因。河南省公交协会的一名专家称,“由此看来,国家政策不落实,不改革管理模式,驻马店市的公交车难有良好的发展。”

  大秤分金弊端凸显

  李师傅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但由于生意惨淡,2004年5月,他出资15万元购买了11路车的线路营运权和一辆少林客车,想赚些钱。

  在驾驶技术上,李师傅是一把好手。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老师傅遇上了新问题。

  11路公交线路共有10辆公交车,分别属于10位业主。为了利益均沾、合作经营,10位业主达成书面协议,车上采用无人售票、售票箱模式,每天的经营收入统一分配。当时,每月每位业主有4000多元的纯利润,一年下来,每位业主可得到5万多元的纯收入。

  但是,这种带有平均主义色彩的经营模式弊端很快就暴露出来。互相猜疑,甚至暗地拆台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车上的监票员私自接乘客的钱,装到了自己的腰包里。”李师傅说。

  为此,10位业主协商,在每辆车上设监督员,并制定了严格的处罚办法。记者在一辆11路车上看到了贴的告示:监票员不准代客投币,如监票员收钱不投币者罚款50元。

  虽然这种方法有效避免了“私吞钱”现象的发生,但由于晚发、早发、迟到、早到都要扣罚司机的薪水,李师傅虽然技术上过关,但由于初来乍到,遭到同行的排挤,被罚了不少钱,“我正准备把车卖了,换个职业。”

  对于有人提出的实行多劳多得,取消平均分配的建议,一名组长直摇脑袋:公交车不同于长途客车,周期短、时间紧,客流量比较有规律,这些因素制约着分配方法的改革。如果实行按劳分配,其内部竞争将更为激烈,争分夺秒、超载强拉的现象就会全面爆发。“毕竟一路车上10来位老板是一个整体,不能因小失大,自砸饭碗!”

  河南独有的经营模式

  “个人出资,公司管理,我市这种经营模式在全省是唯一一家。”驻马店市公共汽车公司总经理黄伟介绍说。

  据了解,1996年,驻马店市公共汽车公司从客运公司分离出来,采用了向社会公开招标的运营办法,公交车的所有权归个人,政府管理部门指定路线,车主每月向公司交纳一定的管理费用。经过10年时间的发展,现在已经有168台车,17条线路,今年又更新了79台车。

  “但发生了很多问题:抢线路,超载,强拉,抢车次。其间因超车而引发的事故不断,车主之间发生的摩擦就更多了,飙车是家常便饭,市民们坐上公交车就害怕。”一位知情人介绍。

  后来,驻马店市公共汽车公司不断变换管理模式,但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弊端。

  2005年6月,驻马店市公共汽车公司又一次改变管理方法:对所有的线路公开向车主进行招标。车主在自愿的基础上,10台车组成一个小组竞标,合同一订8年不变,“哪组出的钱多,线路就归这个小组使用。然后,每条线路产生一个组长,由组长对车主进行管理。”黄伟介绍。

  虽然这样为公司减少了不少麻烦,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我们也想对公交车进行严格的管理,但由于车辆的所有权都是个人的,公司只能从宏观上进行把握,没有别的办法。”

  驻马店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公用事业管理科杨科长说: 驻马店市的公交车属个人所有,政府除了划定线路限制车辆的无序发展,另一个职责就是根据当地市民的消费水平调整票价。“而对于其内部管理、收入分配等问题则无法干涉,只能靠行业规则、市场法则去自行规范。”

  河南公交系统改革进行时

  河南省公交协会副秘书长李文说,国家对城市公共交通很重视。最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曾培炎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也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按照市政公共事业改革的总体要求,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建设和经营。

  “我们寄希望于这次改革。”黄伟说,在公共汽车公司的改革方案中,他准备把车辆的所有权收归到公司,然后把使用权承包给车主,“但问题是,购买现有车辆的所有权需要资金1000多万元,我们上哪里找这笔钱呀?”他很发愁。

  按照河南省政府的布置,今年年底前市政行业企业要完成50%的改制任务,到2006年年底前要全部改制,但全省各省辖市的公交公司全部处于亏损状态,而且南阳、开封、平顶山的公交公司已经处于难以维持的状态,如果政府不出面解决,这几家公司可能很快便有关门之虞。

  河南财经学院的张方教授认为,在目前的状况下,单靠行规去自律,很难从根本上杜绝内讧的发生,必须依靠外部力量。“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不能只收钱不管理。对那些多次违规的车主,可采取限制年限的做法,使他们尽早退出。有关部门也可以邀请车主坐下来谈谈,提出建议,制定出一套科学的管理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