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吴敬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专题讨论情况的汇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3:49 新浪财经

    22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给新浪财经发来声明,称“9月9日财经纵横署名阿蒙的文章《吴敬琏的呼吁到底代表了哪些另类的声音》不能准确反映吴敬琏先生代表21世纪论坛第五专题讨论组作的综合性发言的原意。”为了让广大网友了解吴敬琏真实的发言内容,政协经济委员会授权新浪财经全文发布吴敬琏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专题讨论中的发言:

  专题讨论会主持人 吴敬琏

  在昨天下午的专题讨论会上,共有来自瑞士、英国、南非、巴基斯坦、俄罗斯、美国、阿根廷等国,中国香港、澳门地区以及来自中国内地的20多位专家作了发言。氛热烈活泼,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

  讨论分成两个部分:上半场的讨论题是“经济增长中的政府”,下半场的讨论题是“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

  在上半场的会议上发言专家的共识是:为了实现持续增长,离不开政府的作用。但是对于政府应当如何发挥作用,专家们由于理论背景不同和本国的实际情况不同而认识有所区别。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教授对市场经济中的政府职能作了清楚明确的界定,认为政府应当集中在以下七个方面发挥作用,而不是对企业和个人的微观经济活动进行直接干预,才有利于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1)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2)促进市场竞争;(3)妥善处理外部性问题;(4)投资于社会基础设施;(5)提供法治环境;(6)保持社会和谐;(7)创造和保护本国的比较优势。

  巴基斯坦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克拉姆·谢赫博士在更具体的层面上讨论了政府的作用问题。他指出,由于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多层面的复杂挑战,首先要求明确政府和企业的职责,同时要求民间组织、媒体和各国的积极参与。其次,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许多问题,如环境污染已经超越了国界,缓解这些问题必须从全球的视角来考虑。三是必须消除影响经济增长和公平分配的所有障碍。四是必须努力保持自然生态环境和社会生态环境的平衡。五是共同促进世界发展,加强相互依存,避免冲突和霸权主义。六是处理好经济日益增长的需求和可持续消费之间的关系。

  刘遵义教授和谢赫先生的发言得到与会许多专家的认同。

  来自南非的本·图罗克议员认为,在南非这样的二元社会和二元经济中,政府应制定统一的战略,加强直接干预和通过向主要位于城乡经济边缘的“第二经济”提供生产性资产,给予各种“社会工资”补贴,来消除贫困和落后状态。

  中国专家陈清泰、高尚全、常修泽的发言主要集中在中国政府行使职能的现状和今后改革方向的问题上。他们深入讨论了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专家们一致呼吁,希望在2006 - 2010的五年中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以保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作为一个转轨国家在继续深入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需要加强行政改革、司法制度改革和垄断企业的改革,建立起公正的司法环境和统一的法律体系。来自中国内地的专家高世楫还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进行行政改革和建设法治下的政府的进展情况。

  下半场的讨论主题是“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

  这个问题涉及面相当广。正像阿根廷天主教大学的里卡多-阿里亚苏教授所说,可持续发展是多种动态变量共同作用的结果。林毅夫等中国专家深入地探讨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社会问题。比如老龄化问题。中国老龄化已经提前来到,60岁上的人占到百分之十以上,这对一个人均GDP刚刚超过1000美元的国家来说,负担相当重。过去我们的养老保障由国家包下来,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保障,现在社会化

养老金的领取制度已经经过了十多年,但仍不完善。首先,覆盖面比较小,只是在城市,未到农村;第二,过去养老金实际上没有提取,没有积累,欠帐太多。第三,养老金的积累制度由现收现付正向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方向过渡,也是个比较艰难的过程。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社会不安定,会影响可持续发展。再比如,发展战略取向问题,中国这么大,30个省市自治区,国情省情市情不一样,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战略,也都需要认真研究。又如,充分就业的问题,中国每年新增加的劳动力和再就业的人数每年在1400万左右,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这对政府是个非常大的压力。杨团等中国专家还提出了农村的卫生问题。他们认为,现在中国的农村社会保障问题刚刚纳入视线,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北京大学
的厉以宁教授指出,中国也存在二元经济。他说,计划经济体制下实行城乡分隔的户籍制度。到现在为止,由于二元分涌的经济带来的问题是不协调,不平衡。而且随着改革开放,地区间产生了不平衡,东中西部也不平衡,在可持续发展中,不但要关心经济的持续增长,同时要关心社会的持续发展,两者同时向前推进,这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俄罗斯国民经济科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马乌教授介绍了俄罗斯大力推进本国的行政改革、预算改革、

垄断行业改革和司法改革,建设一个高效的国家机器,公正的司法系统。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各国专家的很大兴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