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热议特区新使命 深圳向综合改革试验区看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蒋飞 章正义 发自深圳

  “除了上海浦东外,还应把南方的深圳和北方的天津滨海新区作为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在昨天深圳举行的“改革创新与经济特区新使命理论研讨会”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这样建言。

  深圳需要新的精神追求

  “深圳正在失去改革开放之初敢为天下先的激情,现在的深圳,需要新的精神追求。”深圳大学社科处处长、教授吴俊忠对记者表示。他认为,无论是深圳提出的特区新内涵,还是创建综合改革的试验区的建议,都将成为激励深圳继续担当改革先行者角色的精神动力。

  6月21日,浦东率先拿到了“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入场券;同时,天津滨海区的综合配套改革也正蓄势待发。然而,对深圳这一走过25周年风雨历程的经济特区而言,今后将能在哪些方面继续发挥其作为特区的作用,正成为政府领导层及全国理论界关注的热点。

  高尚全认为,浦东“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获批,标志着国家综合改革的序幕已经来开,体制创新全面推进。他认为,目前我国的改革事业正处于攻坚阶段,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解决,这需要在更高的起点上和更深的层次上继续进行试验和探索。特区在这方面大有作为,从经济特区的时间来看,以往侧重于经济体制的创新,如在全国率先实行市场经济,率先对外开放。“今后,随着改革的深入,特区应当在更广泛的领域发挥作用。”

  厦门经济特区体改办主任郑剑飞也认为,特区还要特下去,应该针对各特区的特殊区位,赋予五个特区和浦东新区共同承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试验田的特殊使命。就厦门特区而言,应主动承担带动发展的重任,带动我国东南区域的经济发展;同时,还应将厦门建设成为对台工作的重要基地,以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特殊作用。

  建成服务型政府

  其实,对于今后特区如何做足“特”字文章,深圳已进行过主动的探索。今年5月深圳市明确赋予了新时期特区的新内涵,即: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开放。

  “我加上一条,‘特别能服务’。”高尚全对深圳特区“新内涵”进行了又一次拓展。他解释说,新时期“特别能服务”就是要尽快建设成服务型政府,使政府从管理制型政府转变为责任政府、有限政府、服务政府。深圳特区政府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应把政府改革作为整个改革的中心环节,把建设服务型政府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市政府真正成为优质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良好经济社会环境的创造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高尚全表示,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必须着力解决一个主要矛盾,即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与公共产品供应严重不足的矛盾。为适应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政府必须扩大和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把主要精力和财力集中到发展社会事业和扩大公共产品的供应上来,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深圳市社科院最新推出的《和谐深圳社会创新工程》(征求意见稿)也对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提出具体指数。据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介绍,即将推出的和谐深圳指标体系由社会发展、社会公平、社会保障、社会关爱等6个一级指标和39个二级指标构成。其中便包括政府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政府民主决策率及政府对残障事业投入占GDP比重的具体指标值等,便是对政府提供服务功能的具体体现。

  乐正认为,政府要向公共、公平、公开的方向转型,和谐深圳指标体系的提出便在于将一种理念转化为可操作、可监测的实体。和谐指数中各种目标值在得到确认后,将直接分解到政府各有关部门,并把它们作为政府各职能部门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也可作为评价政府政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卢中原认为,在政府体制改革创新上,政府应实现由重监控向重服务的转型;在公共资源的配置上政府则应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深圳应在社会广为关注的公共卫生和公共教育等领域的社会公平上大有作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