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和谐指数:再现深圳改革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23:36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和谐社会具体到深圳,就是“和谐深圳”的提出,深圳为此还将推出和谐指数等,使和谐社会的理念具备了具体可感、可量化的指标体系。您对此如何评价?您认为,这种做法能够在全国推广吗?

  高尚全(国家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数量化的指标系统在社会评价领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我认为,深圳推出和谐指数也未尝不可。有两个要求:第一,指标设计要合理
、科学,能反映成绩和差距;第二,数据要真实,有代表性,能全面反映社会各个群体的真实情况,特别是反映社会公平、收入分配和困难群体的情况。

  陈岸明(珠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策研究室主任):这种提法很好,把比较虚的东西进行量化意义非常大,

和谐社会成为对地方领导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量化的指数将为政绩考核提供评价。我认为,在全国推广的意义也很大,但是对于统计手段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深圳如能将考核指标率先制定出来,对全国来说也具有借鉴意义。

  迟福林:这无疑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和谐社会”的建立从一开始提出便引起社会的广泛探讨,在一些具体指数的探讨上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或者有一些指数通过实践证明不一定能够推广,但至少是在建立“和谐社会”某些方面的积极探索。

  我认为其中至关重要的是“以人为本”,应将“以人为本”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点。深圳目前突出的优势是聚集了全国一大批各方面的人才,成为全国中高层人才的集聚地,这是深圳的突出优势。

  郑剑飞:为和谐社会更量化而推出和谐指数,不论它最终是否得以推广,这本身就体现了特区的先行先试功能,这种探索也就体现出特区价值。当然特区本身有一定义务先行先试,不断总结经验,再上升到全国层面去。深圳先推出和谐指数,把衡量和谐社会的指标向各地区、各部门量化后,这本身也体现出一种前进的方向。也许最初这些指标可能不很完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

  郭万达:我认为,和谐主要用经济来衡量,这里面有经济、文化的差异,每个地方的参考指数不一样,要先看中国有没有一个和谐指数。深圳具体的指标还未公布,是否在全国推广还不好说,因为深圳人均GDP7000美元,可以与人均5000~7000美元的城市划为一类,但不能和人均GDP1000美元的地区相比。

  李善同:没看到它的内容,没法评论。各地方发展水平不一样,具体量化的指标不一样,必须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来说。比如上海和贵州两地的指标肯定不一样。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