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尚全:和谐深圳重在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23:23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导思路是,通过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具体来说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微观上用市场竞争体制促进企业利用科学管理、先进技术、规模经济等手段,降低消耗、提高效益,形成企业自主创新的技术进步机制,从宏观上达到产业结构优化,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上海

  《第一财经日报》:您曾在“2004年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应将政府改革作为‘十一五’的中心环节”,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上任伊始也明确提出政府自身改革的突破将成为推动各项改革的关键因素,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的契合?

  高尚全:是的。我在《对“十一五”规划的几点意见》中提出来的,国务院领导做了批示,对此很重视。李鸿忠书记和许宗衡市长都把政府改革放在突出的位置,抓住了改革的要害。

  在改革与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对这些问题如何正确认识?是市场不足呢?还是市场失灵呢?不同的判断用不同的药方,所以,在2000年3月一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我提出关于政府改革的思路。当时我就提出了政府存在“三位”,即越位、缺位、错位。

  我认为,当时出现的问题主要还是市场不足,改革不到位。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摆正。主要是:一是“越位”,政府管了不少本来应由市场或企业管的事情,本来应该当“裁判员”的,它去当了“运动员”;二是“缺位”,政府本来应当有服务功能,搞好公共服务,但很多时候它更愿意干审批,因为审批有权也有利;三是“错位”,扩大就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理应是政府的职责,但有的政府部门却分片包干企业,直接管理企业的下岗分流,至于投资主体错位的现象也不少。出路是什么?出路就是“让位”。市场和企业能做的事而且政府不容易做好的事,政府应该让位于市场。所以要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

  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都与政府转型密切相关,把政府改革作为改革的中心环节更切合实际。

  《第一财经日报》:政府自身目前还存在哪些阻碍改革的因素?您认为未来政府自身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高尚全:我认为,未来的政府改革,要解决好一个矛盾,搞好两个服务,创新三个理念。

  一个矛盾是: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与公共产品供应严重不足的矛盾。SARS(非典)事件暴露出这一矛盾。在农村,80%的人没有医疗保险,城市中50%的人没有医疗保险。公共产品供应不足是全国性的问题。

  政府要搞好两个服务:一、为市场主体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平等竞争的,老百姓的意见在不平等竞争,有人利用价差、资本市场、土地批转等获取不当利益,这与和谐社会要求的公平公正相悖。二、政府要为人的生存和全面发展做好服务。坚持以人为本,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特别是对弱势群体,政府一要通过公平的政策和制度安排,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二要调整支出结构,集中财力解决他们的医疗救助、义务教育和救灾等社会保障问题;三要建立利益的均衡机制、利益表达对话机制;四要通过税收调节收入分配中的不合理现象;五要扩大公民依法参与社会治理的空间,引导各利益主体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政府要创新三个理念。一、坚持人民是创造财富的主体的理念。过去是政府创造财富,不能发挥人的积极性,效率低下。二、坚持“非禁即入”的理念。市场经济条件下,凡事只要法律不禁止的企业和私人都是可以干的,这种“非禁即入”的理念扩大了创新空间。三、坚持依法行政的理念。首先,确立政府只能做法律(法规)规定的事情的理念,也就是说法律(法规)不规定的事情政府是不能做的,政府的行为不能有随意性。其次,明确政府的公共职能,解决转型中的政府“越位”、“缺位”、“错位”问题;三是完善政府行为的监督机制。

  《第一财经日报》:深圳在经过了2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正如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所列:土地、空间有限;能源、水源难以为继;不堪人口重负;环境容量严重透支等“四个难以为继”已严重制约了深圳的发展。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不是一句空话,这些问题应如何逐一破解?

  高尚全: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目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导思路是,通过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具体来说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微观上用市场竞争体制促进企业利用科学管理、先进技术、规模经济等手段,降低消耗、提高效益,形成企业自主创新的技术进步机制,从宏观上达到产业结构优化,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

  目前不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主要因素有:

  (1)从资源配置来看,生产要素市场还很不完善,资本、土地等要素市场发育滞后,价格形成机制过多地受到行政干预,价格杠杆很难有效地发挥作用;(2)从市场主体看,政府对经济起着主导作用,并且经常直接干预经济活动。在当前的干部考核体制下,造成了政府追求政绩,政府官员忙于招商引资上项目的现象,并且投资往往集中在短期见效的项目上,主要是市政建设和基础投资,真正需要政府关注的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却投入不足;(3)目前我国的财税体制实行的是分税制,出于对本地财政收入、就业的考虑,地方政府会容忍甚至鼓励一些高污染的项目。

  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快推进生产要素市场化进程,改变资源的定价机制,以价格手段为主,辅之以恰当的行政手段和税收政策,形成“谁节约资源,谁就能从节约的价值中得到回报”的市场机制。

  (2)完善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税政策和制度。要完善财税政策,制定行业标准,扶持使用节能产品的开发,如低油耗、低排量汽车、

节能建筑,同时使用税收政策调节浪费资源的行为。政府应积极利用财税政策,调控资源的供给和需求。

  (3)建立科学的核算体系。

  (4)建立环境治理中的激励机制和监督管理体系。

  (5)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推进政府从全能政府、管制型政府向有限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转变,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

  (6)在全社会形成节约意识和风气。用节约资源的消费理念引导消费方式的变革,逐步形成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节约型消费模式。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