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苏州七千万土地定金失陷区划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任绍敏 发自苏州

  7170.7万元土地定金来自105家民营企业,其中82家所在的土地划交给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总共涉及土地3000余亩。

  赵天、林威、钱芬、邹兵(均为化名)保持每半月碰面一次的频率。8月15日,他们又聚
在苏州当地一家宾馆里。作为来自苏州各处的民营企业主代表,一年多来,为了解决同一个难题,他们走到一起。

  就在去年8月12日,苏州进行了新一轮区划调整,该市吴中区车坊镇的一部分土地被划入苏州工业园区的娄葑镇。2002年以来,上述民企陆续在车坊镇的招商引资中,都预付了购买土地的定金,但随着区划调整,土地拿不到,定金却也退不回来,这笔钱共计7170.7万元。

  第一封特快专递

  2002年4月到2004年2月间,上述几位企业主受吴中区车坊镇招商吸引,陆续和镇政府签订土地转让合同,购买了数量不等的土地,用于建设厂房。

  他们预付了部分土地定金,记者从车坊镇招商办获得的数据看,收款方为苏州市吴中区车坊镇财政所。

  “当时付土地定金时,用麻袋装钱过去,满腔热情想在那块土地上开始新的发展,没想到事与愿违。”赵天告诉记者。

  去年,车坊镇的部分村划并入苏州工业园区蒌葑镇,各家民企购买的工业用地恰恰就在这部分并入园区的土地之中,他们构想的事业蓝图因为土地问题无法实现。

  此后,赵天他们没有获得退回的定金,去车坊镇、苏州工业园区等相关部门多次奔走,也没有结果。

  今年4月27日,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经济贸易发展局、财政税务局、地方发展局、国土房产局、环境保护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原车坊区划调整地区有关建设用地的处置意见》(文件编号:苏园规[2005]11号,下称“11号文件”)。

  文件规定:“原车坊区划调整地区新编的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已经园区管委会确认。对投资商已付土地定金和经济损失,建议由原合同(协议)方结算。对其中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规定投资强度的项目,给予重新选址、安排建设用地的优先。”

  看到11号文件后,民营企业主首先觉得获得土地无望;其次,针对他们面临的情况,11号文件未予具体的解决措施。

  5月27日,他们以此次土地问题中涉及到的苏州市80多家民营企业负责人的名义给苏州市委书记王荣、苏州市市长阎立写了一封信,以特快专递方式寄给两位领导。

  在信中,他们陈述了境况:“目前,我们80多家企业有的已经拿到了土地证,有的拿到了规划许可证,有的拿到了红线图,还有的只拿到了土地转让合同和付款凭证,80多家企业投资规模近15亿元,涉及土地金额2.5亿元。”他们在信中还列举了苏州市2004年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文件,比如2004年1号文件《关于促进民营经济腾飞的决定》,希望苏州市领导尽快调查清楚事实,予以答复。

  第二封特快专递

  苏州市政府对此事作出了反应。

  5月31日下午,苏州市市长阎立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原车坊镇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资产负债处置意见。

  该办公会形成了一份会议纪要[2005]1号(下称“1号纪要”),要求“(土地)划交双方要以大局为重,站高看远,按照处置意见彻底交清,各自切实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会上同时明确:“鉴于原车坊镇预收的土地出让金7170.7万元,已用在划交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小区开发上,吴中区车坊镇应将划交区内所有土地转让资料全部交给工业园区,由工业园区负责处理后续事宜,吴中区原车坊镇要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此后,赵天等企业主既未从车坊镇得到具体答复,也未从娄葑镇得到明确说法。

  6月14日,他们走进苏州市信访局。“信访局的陈德兴副局长接待我们时态度很诚恳,还找来了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的徐镇长,请我们提供相关资料,说会尽快给我们答复。但资料交上去了,还是没有得到反馈意见。”邹兵说。

  7月15日,车坊镇政府下达“债务转移告知书”称:“根据苏州市政府协调,车坊镇行政区划调整按照‘债务跟着债权走,单位跟着区划走,人员跟着地域走’的总体原则,娄葑镇在接收车坊镇资产的同时接收债务,经苏州市

审计局审计结果认定,对原车坊镇在划交范围内投入资金中所欠工程款、借款和招商引资中预收土地定金等债务数目,我镇同贵单位发生的预收土地金人民币××万元,全部转移给工业园区娄葑镇处理,请你单位今后涉及债务归还事宜同工业园区娄葑镇联系。”

  当时赵天等人都收到这样一份债务转移告知书,他们分别填上镇政府所欠自己的债务金额。

  车坊镇负责招商的副镇长陈小弟告诉记者,市政府办公会议上确定的方案是比较妥当的,他们就是根据办公会议的精神出具了“债务转移告知书”,希望这些企业知晓,应该找谁解决问题。土地也好,钱也好,只能找工业园区。

  但是此后,赵天他们拿着这份告知书找到工业园区娄葑镇,还是没有明确的答复。

  8月7日,他们给苏州市两个领导寄出了第二封特快专递,除了陈述事实和恳请答复的措词和第一封一样,他们还在信的后半部分加上“欠债还钱,古已有之,既不给地,也不退钱,岂有此理!”这样的句子。

  模糊的“入园”门槛

  就区划调整的事宜,8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娄葑镇了解情况,娄葑镇党委宣传办的何女士称,可以找上级单位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

  记者从车坊镇副镇长陈小弟那儿了解到,7170.7万元土地定金来自105家民营企业,其中82家所在的土地划交给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总共涉及土地3000余亩。

  这些土地当初每亩的出让价格在7万元,而现在已经涨到18万元每亩。记者简单算了一下,如果按每亩差价10万元计算,这些土地的总差价大约为3亿元。

  面对记者,赵天他们表现出相当的愤慨情绪,自己挣的是血汗钱,如果因为规划问题,拿不到地,钱总得快点还吧,还有利息以及有关赔偿。

  娄葑镇镇长徐振华表示,他知道80多家企业给苏州市领导写过信,他也接待过这些企业的代表,这些企业没有拿到土地,心理不平衡,要求也很多。但据他所知,这些企业绝大部分没有拿到土地证,而且大部分企业与新的规划不符,为了防止土地浪费,他们对行业、环保、投资强度都有具体规定。

  不过在电话中,徐振华并未透露主要新规划中,哪些行业符合标准,投资强度具体是多少。

  就民营企业主的权益问题,记者请教了苏州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朱律师。他表示,这些企业其实可以选择起诉,这是一种凸现

维权决心的正当合法行为,虽然法院可能不会受理,但法院不受理也要有依据的,企业此举可以推动事情的解决。至于赔偿,从法律角度看,一般指直接的必然的损失,比如土地的定金、利息以及土地差价,根据双方的过错程度来分担。

  企业主林威说:“其实,我们这些企业大多数是做实业的,企业发展得不错,想再扩大生产,不是为了炒地皮。”

  车坊镇:区划调整“阵痛”

  此次区划调整中,除了针对部分民企遗留下问题,对于被划出土地的车坊镇也造成了很大影响。

  往车坊镇的路,越靠近镇中心,越凹凸不平,有的路段尘土飞扬,有的地方路修了一半停工。

  车坊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划调整迟迟没有结束,说明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一个总体发展方案还没有敲定。他说,余下的车坊镇处在等待状态,有关经济发展工作停了下来,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也只能暂停,人、财、物冻结。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刚实施区划调整的时候,前任苏州市委书记、市长调走了,前任领导定的方案,后任领导执行,操作起来确实需要时间。

  车坊镇招商办的张炳生告诉记者,由于区划调整,现在不论招商也好,财政收入也好,吴中区都没有给车坊镇下指标。

  车坊镇陈小弟副镇长说,划交给园区的这块地,产生的财政收入占车坊镇95%,保留下来的7个农业村基本没有财政收入,工业园区只要

  车坊镇的地,但不要人,200多号人吃财政饭,日子怎么过?

  “区划调整是苏州市人民政府的决定,我们作为具体执行者,只能服从决定。至于土地和资金问题,苏州工业园区和吴中区还在协调之中,目前还没有定论。”8月22日,娄葑镇镇长徐振华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徐振华还表示,区划调整之后,吴中区和苏州工业园区一直在就一些问题进行对接,包括各种政策,他们打算用3年的时间来对接好。

  民营企业主林威是苏州本地人,他对记者分析说,苏州工业园区是老三,吴中区是老四,老三老四有分歧,除非老大老二亲自来抓,否则不容易处理好。“这件事如何妥善处理,非常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林威说。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