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护航制造业浙江启动服务业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浙江省提出,至2010年,服务业产值要达到占GDP的45%左右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上半年因经济结构调整而遭遇“寒意”的浙江工业经济,有望安然“过冬”。上周五(19日),浙江召开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提出,将先进服务业作为制造业的支撑,让服务
业为制造业保驾护航,使其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本次会议勾勒的浙江省服务业发展蓝图是:“

十一五”期间,力争使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平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至2010年,服务业产值达到占GDP的45%左右;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居全国前列。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7月底公布的数据,该省上半年30个主要制造业中,有19个行业的投资增长率低于去年同期,9个行业的投资呈负增长,其中家具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等负增长率均在15%以上。同时,该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7项指标综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仅列各省市区第25位。“如果不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浙江原有的先发优势有可能变为落后。”该省经贸委一位人士指出。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上述会上指出,服务业具有能耗低、污染小、附加值高等特点,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条重要途径。浙江工业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基地今后一段时间内依然是浙江发展的重头戏,但制造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设计策划、技术研发、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目前,该省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支撑不足,“长此下去,资源要素禀赋低下情况下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将难以为继。”

  此外,国际服务业的迅猛发展显然也让经济大省浙江感到了压力。习近平表示,浙江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杭州为中心,宁波、温州为次中心的服务业发展格局,杭、甬、温三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为54.5%,但该省服务业比重偏低、内部结构不合理、服务业发展的体制障碍比较突出,开放程度低等问题依然存在,与“国外许多国家的服务业已经占到GDP的70%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已占到服务业的70%左右”相比,浙江还存在不小差距。

  习近平称,按照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之后,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目前,浙江的人均GDP已经接近3000美元,正需要服务业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据此,浙江省确定了发展十大服务业的策略——巩固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保险、旅游、文化、

房地产等五大传统优势服务产业,加快培育五大新兴服务产业,即信息服务业、科教服务业、中介服务业、社区服务业、公共服务业等。

  浙江省还对消除体制障碍、吸引民间资本投入服务业寄予厚望。习近平说,该省将通过各省级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公开透明、管理规范、行业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打破行业垄断。同时,“允许各类资本进入法律未禁入的服务行业和领域,鼓励外资和非公有制经济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在更广泛的领域参与该省服务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