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总部经济遭遇冷水 导致城市间恶性竞争差距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研究报告大唱“总部经济”的反调;专家指,各地在发展总部经济中,存在着明显的恶性竞争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总部经济究竟能给一个城市带来什么?这个问题最近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学者反思的话
题。

  本月19日正式对外公布的《中国总部经济回顾与展望》调查报告认为,总部经济导致城市间的恶性竞争,进一步加剧了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差距,有使城市经济发展空洞化、虚拟化之嫌,容易产生经济泡沫,并导致城市经济结构脆弱。

  这份厚达154页的研究报告共分10个课题,收录了北京市委研究室、中央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以及

北京大学、香港总部经济(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10余位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称,2003年,总部经济概念从北京发轫,影响迅速遍及全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西安、青岛、厦门等城市都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新的亮点。

  “各地在发展总部经济中,存在着明显的恶性竞争。”北京市委研究室胡雪峰指出,从全国范围来看,这种恶性竞争表现为省市之间、城市之间和县域之间的竞争。

  报告认为,这种城市间的恶性竞争必然会造成严重后果,比如重复性建设和基础设施的过度投资(典型的是珠江三角洲一带的5个机场),过度的税收优惠和极低的土地价格,影响了公平竞争和政府的财政收入,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

  北京大学城市与规划系专家贺灿飞认为,泛化总部经济的概念和内涵,甚至将总部经济理解为地产经济;简化总部经济概念,以为一些具有总部功能的企业入驻就是总部经济;高估总部经济的效应和作用,似乎总部经济就是城市发展的目标等等。这些都是目前我国一些城市发展总部经济过程中存在的误区。

  贺灿飞认为,发展总部经济需要非常苛刻的条件。在特定阶段,并非任何城市都有条件发展总部经济,尤其在国家经济聚集阶段,只有那些国家级中心城市可能发展总部经济。

  “一般情况下,发展总部经济必须具备几个相对于周围地区的优势条件。”中央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专家陈江生认为,从国际经验看,三个条件是不可缺少的: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运输网络设施;人才、教育、科技资源等方面的相对优势;有为总部经济服务的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

  “总部经济只是城市经济的组成部分,不可能主导一个城市的经济,即使像纽约这样的‘总部之都’,其主导性产业仍然是其他服务业。”贺灿飞说。

  来自国家

商务部的最新资料,截至2004年底,在华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已超过25万家,但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的只有30家。

  有学者表示,企业总部可能会出于成本因素、政策因素或者管理者个人因素的考虑而迁移到其他城市,因此总部经济可能会有一个发展壮大到衰退的过程。这对一个城市经济的冲击将是巨大的,有时甚至是致命的。

  爱问(iAsk.com)
  总部经济 相关网页约81,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