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浙江会诊造船业 省长批示扶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那些用“造鞋思路”来造船的浙江船类企业,正在面临一场全面的“会诊”。

  目前,浙江省各级经贸部门正在紧急动员,对各类造船企业面临的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相对薄弱的问题,进行摸底整顿。按照浙江省经贸委一位人士的说法,“希望通过多
方面的整顿和引导,促进浙江船舶工业的健康发展,顺利实现造船大省计划。”

  根据浙江省造船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04年,浙江大约有500多家造船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只有76家左右。“浙江大部分造船企业生产能力有限,基本上以国内市场为主,只有少数几家公司承接出口船舶的订单。”浙江省经贸委的上述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昨日记者获得的一份交浙江省政府的内部材料中,该省经贸委更是直陈造船业中的“局部硬伤”。材料指出,受市场需求旺盛的驱动,该省各类民营资本投资造船业的积极性十分高涨,但“乐清等某些区块出现缺乏有力管理与正确引导、放任发展而造成的‘低小散’现象,其无序、低水平重复建设等新问题亟待解决”。

  浙江省经贸委的上述人士透露,该材料是该委历经数月、走访温州、台州、宁波、舟山等造船基地后的调研结果。通过调研,该委发现该省造船业有四大问题,一是执行全省规划力度不够,地方规划可操作性不强;二是仍停留于低水平扩大投资;三是企业定位与发展模式落后;四是对岸线资源缺乏有效的保护与充分利用。

  对于浙江省造船业低水平扩大投资,这份材料作了重点阐述,“有的地方在规划区内,入驻企业小、散、多,单个企业仅投资一两千万元,甚至几百万元,占地面积只有10~20亩。更有甚者,仅仅只有几个简易船台而已。”

  “这样的生产模式,不仅不能适应现代造船工业的发展趋势、浪费宝贵的海岸线资源,同时,还将冲击正常的船舶生产秩序,船舶安全问题也十分突出。”浙江省经贸委的上述官员说。

  今年4月,国家安监总局、国防科工委、交通部、农业部等4部委曾联合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对低质量船舶进行治理整顿。当时,有消息称,整顿风暴的一个导火索,就是“温州乐清今年多次出现民企造船厂制造船舶在交付营运不久便开裂的事故”。该人士透露,目前,温州乐清已成为低质量船舶治理的重中之重。

  另外一方面,浙江有关部门担忧,这样的局部硬伤,显然会干扰浙江造船大省的计划——按照浙江省政府今年初批准实施的《浙江省船舶工业产业布局规划》,该省将兴建10大造船基地,总投资100多亿元。这些船坞等级定位均在5万吨级以上,总计载重能力584万吨。

  造船大省面临的窘境已经引起了浙江省政府高层的注意。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近日已就此作出批示:“当前是我省船舶工业发展的机遇,但必须防止‘低、小、散’一哄而上。省经贸委会同有关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严格市场准入条件,扶持骨干龙头企业,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增强竞争能力。”


  爱问(iAsk.com)造船业 相关网页约90,8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