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燃油税 > 正文
 

财税改革绿色思路明朗 燃油税开征已提上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7: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人们普遍关心的对高排量汽车征收重税、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以及是否开征燃油税等问题,国家这次给了一个明确说法。”

  国家税务总局一位人士这样向记者评价昨天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
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提出的财税体制改革内容,《通知》同时就做好今明两年建设节约型社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指出要加快出台《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关于财税改革,《通知》里表示:完善有利于节约资源的财税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生产、使用节能节水产品的税收政策,以及鼓励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的经济政策;研究制定鼓励低油耗、小排量车辆的财税政策;调整高耗能产品进出口政策;积极研究财税体制改革,适时开征燃油税,完善消费税税制。

  “如果少征或者取消这部分(小排量汽车)消费税,小排量汽车的价格自然就下降了,由此也能鼓励和引导消费者的选择倾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张文春教授说,高耗能不适合中国国情,也不符合社会发展趋势,而对省油型汽车的政策鼓励,则确定了汽车发展趋势,并涉及到了汽车战略的调整。

  上述国家税务总局的人士同时指出,《通知》中表示了“研究制定鼓励低油耗、小排量车辆的财税政策”,这只说明国家将对低油耗、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进行鼓励,“这不意味着对高油耗、大排量汽车征收重税以限制消费,至少这个通知没有体现出此前流传得沸沸扬扬的对大排量汽车征收重税的说法。”

  对于适时推出燃油税,张文春说:“征收燃油税是早晚的事,这也是符合受益标准的,即公民使用公共物品和享受公共服务时的受益原则,使用了多少,就缴纳多少费用。”同时,他也认为,“公布燃油税条例,需要众多涉及到的部门的协调配合,更需要经过立法程序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批准,这肯定需要一段时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研究员表示,“这是国家再次强调建设节约型社会,就目前情况来看,是非常必要的。”想要让社会生产模式和社会生活模式都遵循节约型社会准则,需要各方面的配套改革,自然也包括财税方面。

  张文春以北京市为例向记者介绍说,去年北京市50%左右的财政收入是来自于和汽车相关的行业,但面对能源、环境的压力,北京市政府在此前通过的北京市交通发展战略里,确立了优先发展公交战略,改变了过去的汽车优先战略。“公交优先符合以人为本的思想,更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要一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油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