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交通银行香港上市 > 正文
 

从交行上市看中国在IPO市场的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李春江 陈黛

  昨日,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的交通银行(3328.HK)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这是中国内地银行赴香港上市第一股,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第五个筹资超10亿美元的IPO。其开市报出2.8港元,最高达到2.9港元,最终报收于2.825港元,高出招股价2.5港元的13%。交通银行在香港亮相后的表现,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在世界IPO市场中的地位。

  同时,6月21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2005全球IPO调查》中,也用一系列翔实的数据论证了中国以及亚洲在世界IPO市场中的地位。这些事实说明,亚洲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正受到各投资银行和风险资金的广泛青睐。

     世界IPO市场复苏亚洲占据半壁江山

  2003年,在亚洲肆虐的SARS和美军攻打伊拉克事件,给亚洲和北美以及全世界的IPO市场蒙上了阴影,IPO数量从2000年的1883家萎缩到了864家,筹资总额也由2000年的2100亿美元下降到500亿美元,为过去十年中的最低点。

  2004年,类似于股市里的“报复式反弹”出现了:全球IPO数量为1516家,筹资总额达到1240亿美元,几乎是2003年的2.5倍。今年一季度,市场发展步伐有所放缓,但排出上市计划的公司并不少,很多公司都自言是“在等待合适的机会”。

  去年全球IPO市场有三个显著特点:首先是大盘股、中盘股和具有风险投资背景的企业很好地结合起来,而不是像过去由某一类股票的飙升而带动某个行业,导致了整个市场的怪异。有着良好背景和利润的公司挤掉了以前的泡沫,让这个市场变得更加充实和健康。

  其次,由于经济重心的持续转移,资本市场的兴奋点已经不再停留在传统的北美和欧洲的交易中心,中国、印度、俄罗斯和以色列都成为IPO活动方兴未艾的新兴经济实体,太平洋地区的澳大利亚、韩国和菲律宾也调整发展战略,以期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获益。

  另外,上市公司也不再是那些传统行业,参与的行业呈现出多样化:从澳大利亚的生物科技公司到希腊的造船厂,俄罗斯的采矿公司到美国的实业公司,还有中国的保险和航空公司,可谓是全面开花。

  尽管全球各地区的IPO活动都在呈上升态势,亚洲的优势却是从2000年以来一直在保持。亚洲(以上市公司所属国来计算)曾占据了2003年世界IPO交易量的三分之二,筹资总额占了一半;2004年,由于欧美市场的复苏,所占比重有所下降,也仍然以721家IPO占有了48%。

    收购与反收购:经济增长背后的资本运作

  2004年,中国(包括香港地区)IPO数目为182家,以筹资总额161.08亿美元列世界第二(美国第一)。这个筹资数额与2003年基本持平,但交易量却比上一年增长了51%。在全球筹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24个IPO项目中,有三个来自中国,分别是:中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昨天中国交通银行的上市,标志着又一个IPO“航空母舰”诞生。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亚洲资本市场的国际总监SandyMackintosh曾将中国在国际IPO市场中越来越活跃的现象,归结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他更将中国的经济形势称之为“整个国家都在工业化”。

  事实上,中国地区在世界IPO市场活跃的原因并不仅仅如此。境外风险投资从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他们支持了很多中国地区的公司,其中主要集中在科技产业。现在,这些公司已经进入了成熟期和收获期,而风险投资并不满足于这种经营,他们的最终目的还是将公司包装到境外上市,应该说很多公司都在等待着赴境外上市的最好时机。

  另外,中国内地一些公司也在积极进行反向收购,如收购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壳,注入自己的资产,从而进入该资本市场。还有更多的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选择了在中国香港或者纽约交易所挂牌上市。如去年的中国国航和平安保险,以及昨天的中国交通银行。

  让境外投资者对中国IPO更加有信心的形势是:中国的发展速度似乎并没有减缓的迹象。这一切都在证明一个道理:对于一个在过去20年来,每年都以超过8%的速度增长的、规模如此庞大的经济实体,什么都没可能阻挡住它赴境外上市的脚步。

  由此可见,亚洲一直是全球IPO市场的中流砥柱,而中国(包括香港地区)又是亚洲的龙头老大。北美和欧洲那些历史悠久的交易中心已经不再是世界上最为眼球所关注的资本游戏场了。

     严格的外部监管要求提高内控水平

  目前,准备去中国香港和美国上市的公司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之前的任何时候,甚至可能是去年的2~3倍。可以预见的是,2005年下半年,将有很多素质优良的中国公司在等待最佳的上市机会。

  境外上市也不是所有中国公司的“马太福音”,有的小型公司赴美上市后,由于很难引起机构投资者的注意,筹资困难的存在意味着他们以后的经营发展也变得艰难。

  而监管加强目前成为一个全球化趋势,以美国为主导,欧洲、日本和中国都在逐步跟进。这意味着会对拟上市公司的全面素质,特别是内部控制的水平要求更高。同样,监管严格也会使上市手续变得比以前复杂,上市成本增加,这对企业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

  以前对中国公司来说,收购壳公司上市是比较便利可行的方式,但未来会面临着需遵循美国法律和市场规范所带来的不便,尤其是在加强监管之后。而全球市场合规性方面的要求,也要求上市公司除了做IPO成本预算,还需要考虑到上市后关于合规性方面的成本。

  另外,由于索克斯法案(Sarbanes-Ox-leyAct)的实施,改变了以往对上市公司的高层管理者的强激励弱约束的格局,对于上市公司的欺诈行为,股东可以提起诉讼。一些中国公司的管理层对赴美上市有了顾虑,因为他们担心会被股东提起诉讼。毕竟,中国人不像美国人那样,喜欢把智慧运用在打官司上。

  在中国政府方面,也在对境外上市公司的管理方面加强了力度。由于目前很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将注册地设在了境外,尤以加勒比海地区为多,中国政府在日前整顿了在美国、开曼或维京群岛注册为境外公司的中国本土公司,希望这些公司将注册地改为中国。

  所以,IPO难度的增加,更应该让中国公司谨慎行事,中国公司在筹备IPO时需要明确:IPO不是最终目的,不要一看到自己满足IPO的最低标准,就急忙准备上市;明确自己的发展战略,使IPO计划与公司的发展相协调;听取包括会计师、投资银行、分析师和律师等顾问团队的意见和建议;突出公司的核心业务并强化公司的赢利模式;了解国际会计准则,加深对合规性方面要求的理解;考虑IPO的同时,还要考虑并购、股权私募等其他发展方式等等。(作者单位: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