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国际货币大会北京召开 格林斯潘卫星连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人士认为:这是G8会议前人民币课题的一次非官方热身

  本报记者 唐昆 禹刚 发自北京

  在中国金融改革和人民币汇率问题受到广泛瞩目之际,如果世界各国央行行长和金融巨头聚在一起,他们会谈什么?

  昨日(6日)在北京召开的国际货币大会(IMC)就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这也是IMC首次在华举办。市场人士分析,上述两个话题毫无疑问会成为与会代表的热点议题,更有人士认为,这是G8会议前夕人民币课题的一次非官方热身。

  此次IMC2005年会吸引了各国央行管理层、跨国金融机构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共80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围绕“中国与金融服务业”、“全球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战略”等议题开展研讨。

  昨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一位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并未如外界预测的出席会议,“但他会通过卫星通讯方式参加部分议程”。

  同时,加拿大驻华使馆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加拿大央行行长大卫·道奇(DavidDodge)也参加了此次会议。而且,继道奇上周在北京作了一个内部小范围演讲后,“另一个重要安排就是和周小川行长见面,但议题不对外公布。”上周五道奇在演讲中曾表示,由于加拿大曾两次成功地从固定汇率转移到浮动汇率,“我们在这方面很有经验,可以给中国提供启发和借鉴”。

  而昨日道奇则在会议上称,尚无法确定人民币汇率改革今年将出台。道奇表示,据他所知中国人民银行为此作了多个研究方案,但他本人认为浮动汇率制比固定汇率体制的成本更低,也更适合未来趋势。

  近期,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讨论继续升温,世界各方均对此表示出极大关心。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代表处经济学家杨捷汉女士向本报记者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磋商团刚刚结束对中国方面的访问,包括人民币汇率等在内各个方面的课题,将于8月公布磋商结果。

  而央行一位知情人士则向本报记者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造访了央行、银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重要部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言论和意见趋于中肯,他们认为人民币低估程度并未如美国方面所强调的40%那么大。”该位人士称,央行对IMF的意见相当重视。

  此前,美国财长斯诺则在境外财经媒体的有关文章中表示,他认为中国对改革汇率体制已准备就绪。他警告说,汇率机制延后改革的风险大于市场对迅速改革的忧虑。此外,斯诺将现行外汇制度的风险列举为:过多的流动性、资产价格通胀、大规模投机资金流动和过度投资

  他表示,该报告此前承认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但并不意味美国赞同中国现行政策。目前要求人民币汇率立即完全浮动还缺乏依据,因此他的意见是“(中方)应尽快采取反映基本市场环境、并允许平稳过渡的措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